吸引年轻人入场 基金投资或成为社交工具

2021-01-28 09:39:48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王彤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过去的一年,基金投资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曾屡登微博热搜。2021新年伊始,基金投资的热度依旧不减。不仅在短短半个月就诞生了多只“日光”基金,还吸引了大批新“基民”入场。根据央视财经的调查,90后占新基民群体的半数以上。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进入基金市场的00后亦不在少数,且这些新晋“基民”投资的出发点更倾向于参与和娱乐。

  “其实我完全不懂行情,就是看到现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基金热,周围也有不少同学在买基金,所以自己也想尝试一下。” 就读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某高校的大二学生高伟对记者表示。高伟还告诉记者,他购买基金并不是期望从中赚取多少收益,而是纯粹把基金投资当作强迫自己存钱的一种方式。所以他选择了几只目前涨势比较好的基金,进行小额定投。“虽然这种懒人理财方式收益不高,但长期持有积少成多,也没什么风险,也算是赶上了一波潮流”,高伟说道。

  “今天你买基金了吗?这句话已经成为我和几个好友的微信聊天群名,大家平时也经常讨论基金。”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大一学生沈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她决定投资基金是受到群聊好友的带动。好友两个月前购买了几只基金,虽然投入的资金不多,但持有收益率都已将近10%,对于学生党来说已经非常可观。“我投入的资金只有三五百元,即使赔了也不影响正常生活。反正钱放在自己手里也很难存下来,能赚个奶茶钱也好。”

  记者了解到,新晋年轻“基民”购买基金多数并未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多的是基于从众心理。

  沈盈告诉记者,她在宿舍和教室中常能听到有同学在分享自己最近买了哪只基金,收益率是多少,这也会带动更多的同学去购买同样的基金。

  “我基本不对基金进行分析,都是看哪个类型的基金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度高,又或者是受认可度高的基金经理们推荐了哪些基金,我再从中选择。目前投资了五只基金,每个基金投资100元,涨几元钱我就很开心,投资基金于我而言更像是一种娱乐。但长久关注下来,我也已经对购买基金有了浅显的看法。比如医疗和新能源基金目前的热度就比较高。”今年读大二的00后孟爽对记者表示。

  此外,中国商报记者还发现,除了作为理财产品外,基金投资或成为一种“社交工具”。近期,一些基金经理纷纷“出圈”,成为新晋“明星”。有粉丝自发在微博上为这些基金经理组建了全球粉丝后援会,并已经开始在超话社区打榜。截至目前,一基金经理全球粉丝后援会的粉丝数量已近2万人。

  “现在微博、豆瓣上有不少与基金有关的群组,我也加入了几个群组,分享自己购买基金的经历,也和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探讨。除了基金以外,年轻群体的讨论内容甚至已经延伸到了相亲和征婚。”孟爽如是说。

  而对于基金投资的潮流,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基金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丧失理性。尤其是“资历”尚浅的新“基民”和缺乏抗风险能力的学生,更要谨慎入场。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基金经理后援会也于近日发微博称,后援会旨在为“基民”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相互鼓励,一起持有。推荐基金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并呼吁基民不盲目投资。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