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引入国有战投背后 张近东的加减法

2021-03-05 11:29:15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朱梦秋)“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2021年新春团拜会上对外宣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聚焦零售主业。经过前几年不断地摸索、试错,苏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与规划。近日苏宁易购引入国有战略投资、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运营等重磅消息传出,与此同时,苏宁零售云加速开店,正成为苏宁“集中火力”经营的重头戏。一系列“加减法”背后,苏宁调整的号角已经吹响。

  引入国有战投 解决燃眉之急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

  事实上,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线上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缺钱”成为困扰苏宁的一大难题。当前,苏宁易购总股本为93.10亿股,按照2月24日收盘价7元/股测算,此次转让的20%-25%股份相当于130.34亿-162.93亿元。对于苏宁来说,将从此次股权转让中获得百亿元资金。

  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此次国有战投的引入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公告发布次日,苏宁易购股价大涨。业内人士认为,引入国资对于苏宁将起到乘法效应:一方面,国资入局,苏宁的资金实力将得到补强,苏宁易购也将转变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另一方面,这也展示了资本市场对于苏宁易购投资价值的认可,有望帮助苏宁易购继续扩大在零售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并巩固市场地位。此外,国资入局还会带来不少隐性利好,比如更开放的资源对接、政策与融资利好等,在金融授信、政府采购与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将享受更多便捷。

  精简业务 聚焦主业

  缓解资金难题的另一面,苏宁正在大刀阔斧地“斩断”与主业无关的业务线以及拖累业绩的业务。“用年轻人的话说,该‘中路开团’的时候,就不要‘分路带线’,只有懂得集中火力强化攻势,我们才能够在核心战场实现突围。”张近东表示。

  苏宁在2020年业绩快报中提到,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外部发展环境较弱,因此苏宁易购对于经营效益较差的店面进行了调整。2020年,苏宁易购的自营店面合计共减少966家,其中,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共减少226家。

  有人说,苏宁开始掉队了。事实上,苏宁并未停止奔跑。2009年后,电商进入发展快车道,苏宁也在努力转型。数据显示,2009年苏宁电器实现营业收入583.00亿元,2019年苏宁易购的营业收入为2692.29亿元,十年间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61.80%,年复合增长率16.53%。

  这一增长率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电商而言还远远不够。在业界看来,这十年,苏宁不是没有进步,而是跑得还不够快。

  “要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集中在确定的、看得到价值的事情上,聚焦家电、自主产品、低效业务调整以及各类费用控制四个利润点,强化(苏宁)易购主站、零售云、B2B平台、猫宁四个规模增长源。”张近东表示。

  零售云加速开店 迈入万店时代

  在上述四个规模增长源中,零售云堪称一匹黑马。2017年,零售云从苏宁内部孵化,一开始,大家并未对该业务抱有很大期待。然而,零售云却在默默蓄势发力,目前其门店数量已达8000家,GMV(成交额)约为200亿元,门店数量超过苏宁此前30年开店的总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家电市场中,有一半的市场掌握在中小型零售渠道手中。谁能率先整合线下零售商,谁就能拿到家电下沉市场的主动权。瞄准下沉市场中小零售商门店改造的零售云,抢占了市场先机。

  2020年11月30日,苏宁易购旗下子公司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融资金额60亿元人民币。据公告,云网万店业务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以及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换而言之,云网万店的主体就是零售云。

  前不久,苏宁方面曾公开表示,2021年零售云计划新增4000家门店,并打造涵盖线下零售云电器店、苏宁小店和苏宁有货在内的零售云子集团。如果计划如期完成,到2021年年底,苏宁零售云门店数量将超过1.2万家。

  巧合的是,不论是云网万店的融资,还是苏宁易购的战投,都出现了深圳市企业的身影。苏宁易购表示,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

  赋能家乐福 发力到家业务

  实际上,近几年苏宁对外频频收购,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其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2019年9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股权收购。当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公布了家乐福“五大升级战略”,涵盖数字化改造、场景融合、门店拓展、到家服务、供应链开放等五个方面。

  在门店,苏宁易购六亿全域会员体系的导入,大幅延伸了家乐福离店销售与服务能力,依托门店内升级的扫码购、自助收银系统,消费者平均每单可节约60%的付款时间。与此同时,家乐福遍布国内的门店、中心仓,已与苏宁易购的线上商品打通,通过资源整合,家乐福的到家服务能力全面强化。

  苏宁对家乐福中国的数字化改造效果立竿见影。2019年第四季度,家乐福中国实现七年来首次季度盈利,并继续保持盈利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家乐福中国到家业务用户量同比增长近六倍,销售同比增长570%。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乐福上线了家乐福小程序,其后又不断完善线上流量入口、高效拣货系统和库存管理平台布局,以最大力量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据苏宁易购去年“8·18”战报显示,7月31日至8月18日期间,家乐福到家订单大幅攀升,短期峰值暴增,且订单履约率仍保持在98%以上。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苏宁业务的开展都将围绕苏宁易购进行。营收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苏宁易购的兴衰成败,对整个苏宁系影响颇大。

  近日,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公开表示,从发展来看,公司始终是以零售为核心,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做零售,“面向未来,我们要回归零售的本质,通过商品和更好的服务,把存量用户做深做透”。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