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反弹增长

2021-03-15 10:22:43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蔺雨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蔺雨葳)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2020年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体验”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度60个农村集贸市场的实地体验总得分为65.14分,连续两年呈现稳步增长。近一年,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三无”产品问题未见好转。

  调查结果显示,在2019年调查的60个市场中有36个市场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而2020年调查时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增加到41家,数量不减反增。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三无”产品问题未见好转。本项调查中所指的问题商品主要包括假冒商品、伪劣商品、“三无”商品、过期商品这四类。

  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三无”产品、价格不合理、过期产品等问题依然存在。其中24.84%的消费者反映在农村集贸市场遇到过假冒伪劣产品,27.48%的消费者表示遇见过“三无”产品,这两类问题商品在集贸市场均呈现年年增长的趋势。

  此外,中消协表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实际并未得到明显的改善。数据结果显示,60个市场中存在垃圾堆积、脏污、异味等卫生问题的市场由2019年的19家上升到2020年的26家。生活用品整体体验较差,体验得分有提升,但是效果不明显,商品的“种类齐全”和“生活用品质量”两个细项指标得分均较低。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