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第一年就巨亏 “四不像”,云集未来在哪里

2021-03-29 12:26:52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张君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经过多次转型后,以微商起家的云集如今在做什么生意?2020年财报显示,云集营收腰斩,净亏损同比扩大,云集转型平台型电商的第一年,业绩并不理想。

  3月23日晚,云集发布了2020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云集营收55.303亿元,同比下降52.62%;净亏损为1.517亿元,去年净亏损1.238亿元。由此可见,云集转型平台型电商的第一年业绩并不理想。值得一提的是,云集成立六年以来,已经历多次转型。去年,云集正式转型平台型电商。然而,既不想放弃过往微商的成就,又想开拓新商业模式的云集,逐渐成为一个拥有微商、会员电商、平台型电商等各种电商形态的“四不像”。

  成立之初,云集就定位于社交电商,成为当时发展迅猛的微商中的一份子。2016年就注册成为云集会员的王红(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2016年、2017年是微商的鼎盛时期,那时云集的会员规模扩张很快,主要的销售方式是通过发朋友圈挖掘熟人经济。通过多年的积累,王红的团队已有3000多人,还有一些会员的团队已经达到上万人。然而,据王红介绍,云集上市后,会员的扩张速度变慢了。

  上市后的云集试图摆脱微商的影子,不过,直至今日,云集仍带有很重的微商痕迹。记者注意到,云集原有的店主及会员还是平台的重要资源,他们依然忙着经营自己的圈子,只不过如今的店主及会员把重心放在了自有品牌上。有了云集自有品牌的加持,云集店主的身上又有了完美和玫琳凯直销员的影子。

  云集撇不下微商,同时也舍不得放下会员模式。作为会员电商的典型代表,转型平台电商的云集现在依然是会员制,会员购买商品既可以享受返利,还可以通过分享商品的方式赚钱。记者在云集App上看到,每个商品页面上都有一个“分享”的标识,让消费者可以随时分享商品给好友。

  除了延续以往的商业模式,云集还不断学习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模式。据了解,云集通过培养会员成为主播的方式,参与到直播市场的竞争。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在财报电话会上介绍,“云集积极探索直播渠道,携手罗永浩、熊宝,两场直播创造1.2亿元销量,‘双11’期间携手抖音头部带货达人‘衣哥’单场销售5019万元。”

  如今,云集将宝押在了平台型电商上,它的模式与形态也正在朝着平台电商演变。如今的云集上有各类品牌的旗舰店,有特色小店,也有云集自营店,并且还采用了唯品会的特卖方式。在云集身上,大家可以看到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很多大型电商平台的身影。毫无疑问,踏入平台型电商领域,云集要面对更多强大的对手,包括它学习模仿的对象,以及专注下沉市场、拦截了云集用户的拼多多。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云集还能有多少机会?从云集去年的业绩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