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者为核心 快手不变的还是创业的初心

2021-04-27 11:59:12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王浩

  交出上市后首份财报不久,快手发布了2021年的最新计划。4月22日,在快手“2021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内容运营负责人严强表示,今年快手的主要目标将围绕构建直播2.0时代、推进泛生活服务、提升平台的社区及社交价值三个层面展开。值得注意的是,快手在提出三大主要目标的同时,再三强调其对私域流量的坚持,以及对创作者利益的维护。经过十年的发展,快手想讲的故事显然并不简单。

  十年快手初心未改

  最初的快手只是个GIF工具。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快手已经成为了国民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其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快手的平均日活用户数高达2.65亿,且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由2019年的74.6分钟提升至2020年的87.3分钟。短视频的异军突起,几乎改变了整个互联网的内容生态。对于互联网内容平台而言,新的流量格局之下,“得视频者得天下”。基于算法的内容分发机制,不仅成为爆款内容的制造机,也让平台从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不过,短视频内容的同质化倾向,以及优质内容的匮乏,也成为各个平台的痛点。

  看似从算法获利的快手不认为算法会决定一切,并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严强表示,尽管基于算法对爆款内容的最大化分发可以为平台带来极大的收益,但快手不认为算法可以凌驾于创作者之上。

  “ 在这十年里面,我们不变的还是当时创业的初心:为用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因为只有为用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平台才更有价值,这十年里面不变的依然是以人为核心,以私域为核心的产品理念。”严强表示,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感情的连接是非常有力量、非常有价值的。过去十年来,快手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坚持私域流量的产品理念。平台希望维护每个创作者长期和稳定的利益,坚定且长期地走下去。

  不依赖于算法,快手试图为创作者们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并为创作者们得到实际收益而努力。据悉,目前快手有25%的用户是创作者,超过2300万人通过快手获得收入。在快手万粉以上的创作者中,有55%也获得了实际的收益,而这些数字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快手还致力于搭建重点领域的认证体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快手已经完成了超过4.2万名重点领域的用户认证,特别是在保障原创作者的权益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据悉,原创作者入驻后,可以通过申诉把搬运者的粉丝直接转移到原创作者的账号下面。据严强透露,过去一年,快手帮助平台上的原创作者找回了超过7000万的粉丝数。

  私域流量商业化加速

  对快手而言,如何让创作者们切实增加收益,是其目前思考的主要问题。快手给出的答案是私域流量商业化。

  “我们希望让私域成为创作者的收入来源,成为一份创作者可以掌握的资产。”严强表示,2020年快手平台创作者中,私域收入达400亿元,且同比去年一季度已经翻倍。目前,快手的私域流量仍保持着很高的活性,内容的粉丝触达率高达62%。

  私域流量的高活性,促使快手电商高速发展。“我们超过50%的直播用户年度在直播电商上花费的钱超过了500元,它已经不再是冲动购买,而是独立生态了。”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谈及目前快手直播电商的发展,称尽管直播电商在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是以公域流量为主,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私域流量以更低的成本、更好的获客效果快速增长。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卖家和生产者,在获取到用户之后,通过主播和粉丝之间长期的互动,让第二次营销、第三次营销是几乎不用花钱的,成本是越来越低的。”笑古表示。

  据严强介绍,目前平台上每分钟用户互动率是单纯内容消费的12倍,电商的月复购率也达到了65%,一些优质主播的单粉丝价值目前已经提升到135元。快手的私域流量正成为优质内容创作者变现的有效资源。

  除了电商直播变现外,广告变现也是快手私域流量商业化的一大途径。“磁力引擎(即快手商业化)旗下达人生态营销平台磁力聚星的客户数量、客户对创作者的需求和投入均实现了高幅增长。与2019年相比,2020年通过磁力聚星下单客户数增长250%,客户订单量增长340%;2020年,磁力聚星有收入达人数增长三倍。”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表示,2021年,快手磁力引擎将帮助创作者实现100亿元广告收入。

  构建信任经济

  信任,可以说是快手光合大会上最常出现的一个词。

  严强认为,快手私域背后的最大价值,是构建一种新型的信任经济,和生产者每一次的交互都会让连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而这一信任经济,是以内容、算法和社交链接为核心的。严强称,平台将致力于让稀缺资源惠及到每个人,以更多专业服务让消费决策变得简单,同时平台也将发力让各种需求的人可以高效地知道彼此。

  “回顾历史,从小商品时代到产品时代,到商超时代,再到平台时代,每次消费决策的改变都是一个特别大的生意,都会诞生巨大的公司。我们看到以信任为核心的直播时代有机会重构商业信任,这可能是一个特别大的时代的开始。”严强表示。

  信任这一抽象的词汇,或许可以从具体的数字窥见一二。快手2020年年报显示,快手用户的重复购买率由2019年的45%提升到2020年的65%,该数据表明快手的用户黏性很强,愿意跟随某个主播或某个直播间重复消费。

  信任带来的购买行为,也促使快手进一步发展电商业务。快手方面表示,2021年将打造100个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合作伙伴,针对品牌、主播、服务商等不同角色发布系列利好政策,并拿出百亿流量、十亿元现金支持创作者。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