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超20家店 Lavazza咖啡靠什么杀出重围

2021-08-31 08:50:35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陈晴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出现在中国市场,并获得大额融资。在这股热潮中,靠卖咖啡豆起家的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拉瓦萨)与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组建了合资公司后,加速了在中国的开店速度。

  Lavazza在中国已有20多家门店

  2020年4月,百胜中国与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大利高端咖啡品牌Lavazza成功“组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店业务。Lavazza在意大利之外的首个咖啡旗舰店在上海开业之后,凭借其高品质的咖啡、创新的美食以及沉浸式的意式文化氛围,很快获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青睐。

  Lavazza北京首店开业以来,一直客流不断。近日,中国商报记者再次走访蓝色港湾Lavazza时看到,即便开业已有一段时间,但店内客流仍然很多,高峰时期还要排队等位。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Lavazza品类丰富,产品设计很用心,在北京店还推出了北京特有的橘汽(局气)冷萃。

  从产品的定价、品类来看,Lavazza的品牌定位较高,客单价超过50元,产品涵盖了咖啡、甜点、鸡尾酒等几大类。除此以外,烈酒与咖啡的组合也是意大利咖啡的一大特色。在大众点评上,不少网友对其给予了不错的评价。

  面对当下炙手可热的中国市场,Lavazza也加速了在中国的开店速度。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在上海开设有14家门店,在杭州的第一家门店也在今年8月初开业,Lavazza在第二季度的门店数量增加了两倍。目前,Lavazza在中国的门店已经拓展至20多家,并以销售1.3亿杯咖啡为目标。

  关于未来在中国的开店数量和地域范围的规划,Lavazza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数据,开店计划要根据市场的实时情况确定。

  只靠营销远远不够

  公开资料显示,Lavazza于1895年诞生于意大利都灵。目前,Lavazza咖啡在全球80多个国家销售,平均每年的销量高达86000吨,约合140亿杯。

  虽然Lavazza是意大利老牌咖啡企业,但却尤为擅长营销。在产品端,Lavazza通过推出新奇的品类,并联合餐饮美食专家共同推荐,为品牌造势。值得关注的是,每年的伦敦时装周期间,Lavazza都会在其位于布鲁尔街的分店以及巴士上为各路时尚精英提供咖啡。Lavazza还与时尚设计师合作,这些时尚设计师会为Lavazza设计一些特定图案,用于杯子、巴士乃至T恤上。

  此外,Lavazza还与体育运动项目合作。比如,网球就是Lavazza极为热衷的营销战场,与四大满贯的赛事合作如今都已被其拿下。

  在中国,咖啡渗透率还很低。从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至1万亿元;根据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前景相关报告,中国咖啡消费量近几年以15%-20%的幅度快速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而且从人均年咖啡饮用量上看,中国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增长空间大,但Lavazza能否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中脱颖而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据媒体的不完全梳理,最近半年来,已有13个咖啡店品牌完成共计17次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有20多家,其中不乏红杉资本等头部风投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轻人和上班族对咖啡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咖啡形态的多元化和咖啡生态的变化让创业者和资本都看到了一种新的消费理念和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

  不过,与近期疯狂融资和开店的Manner、Seesaw等新兴连锁咖啡品牌相比,Lavazza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并不快,且主要以一线、新一线城市为阵地。

  作为咖啡重度喜爱者,周小姐对记者表示,近两年新开的咖啡店品牌很多,manner、Tim Hortons、Lavazza口碑传播都不错,不过,自己并不会为了一杯咖啡特意前往某个区域消费,想喝咖啡遇到哪家就买哪家。

  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屹立不倒还得靠自身造血。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咖啡店赚的是慢钱,谁能在产品、理念和模式上不断创新,找准品牌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体,用合适的价格让消费者喝到喜爱的咖啡,谁才能笑到最后。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