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6轮融资 52TOYS如何实现成收藏玩具第一

2021-09-10 10:35:06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张君花

责任编辑:王浩

  成为收藏玩具第一,力争1-2年内上市,52TOYS为自己定下一个不算小的目标。9月9日,天眼查信息显示,52TOYS完成4亿元C轮融资,这已经是其成立以来完成的第6轮融资。

  如此高频的融资,显示52TOYS备受资本看好。然而,想要实现收藏玩具第一的目标,52TOYS还得具有足够的IP 价值。基于此,52TOYS与迪士尼、华纳、吾皇万睡、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等上百个国内外IP达成授权合作。不过,从目前看来,52TOYS似乎还尚未出现能够破圈的IP。

  连获6轮融资

  根据天眼查信息,52TOYS此次融资由前海母基金和国中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新瞳资本、兼固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此次52TOYS的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本土设计师的孵化与投资以及品牌升级等方面。

  52TOYS创立于2015年,定位于收藏玩具品牌,其业务范围覆盖了设计、生产、销售全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自2017年10月完成第一轮天使轮融资以来,52TOYS目前已经完成6轮融资。

  就此次融资情况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52TOYS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多次获得融资意味着资本对该品牌较为看好,认为其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据了解,收藏玩具从产品形式上包括但不限于潮流玩具,收藏玩具概念意味着更多元化的风格和文化,影视、动漫、游戏、历史、旅游,甚至是美食都可以提炼出来作为产品创作的元素。而盲盒只是诸多收藏玩具品类中的冰山一角,收藏玩具还包括手办、变形、机甲、拼装模型、可动人偶等。

  52TOYS创始人陈威曾对媒体表示,收藏玩具的范围比潮玩要大,只有产品多元化才能支撑起这个千亿市场的规模。

  基于此,52TOYS与迪士尼、华纳、吾皇万睡、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等上百个国内外IP达成授权合作。并组建超80人的设计师团队,占据整体员工的1/5,进行原创IP的开发。

  目前,52TOYS逐渐形成了七条产品线,包括CandyBox(盲盒)、Box系列(变形机甲产品线)、超活化(文旅系列)、DREAMFAIR(具有实验精神的子品牌)、IN像(手办和景品)、闪电奇舞(3·75寸的可动产品)、BEASTPUNK(6寸人物玩偶)。从59元的盲盒,到几百元的手办、上千元的雕像、模型等,52TOYS几乎品类占尽。

  不做第二个泡泡玛特?

  盲盒市场,泡泡玛特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在陈威的规划中,52TOYS不想也不会成为第二个泡泡玛特。

  根据陈威的规划,52TOYS要做的是成为收藏玩具第一品牌。在所主张概念方面,52TOYS与泡泡玛特主张的“潮流玩具”概念相对,主张“收藏玩具”。这样的定位使得52TOYS与市面上主攻盲盒潮玩的泡泡玛特、TOP TOY等潮玩品牌有所区别,看似另辟蹊径,实则是画了一个更大的圈,这个圈里包含了潮玩盲盒。

  52TOYS在产品原创开发上遵循“721”原则,即10%规划为前瞻性、探索性的产品;20%的Box变形机甲系列和超活化为代表的文创产品;70%的盲盒潮玩系列产品。

  从52TOYS近两年的发展来看,发光的却只有盲盒潮玩,手办等其他品类几乎没有出圈产品。从52TOYS淘宝官方旗舰店内来看,销量前五的产品均为盲盒系列产品,且销量并不出彩。根据52TOYS淘宝官方旗舰店数据,店内销量最高产品月销量为2000+,与动辄过万月销量的泡泡玛特相比,有着一定的距离。

  公开资料显示,52TOYS第一个原创IP“机甲变形玩具Box”推出后,仅收获了部分男性消费者的青睐,且一直没有实现破圈。此前,52TOYS自主研发孵化的IP形象 KIMMY&MIKI,累计销售超过1000万只。

  徐雄俊表示,想要打造有影响力的收藏玩具品牌,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品牌IP的造血能力,其推出的IP产品是否具有一定的价值。如果产品不能实现持续性造血,对消费者有持续性的吸引力,很难建立较大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52TOYS还在依赖盲盒潮玩之际,盲盒热度却在逐渐降温,主攻盲盒潮玩的泡泡玛特、TOP TOY、X1开始内卷,拓宽赛道,相继推出收藏系列、手办、雕像等泛潮玩系列产品。

  近日,泡泡玛特上线天价“MEGA 珍藏系列”,收获杨超越、宋茜、李纯、王霏霏、谢霆锋等明星同框站台,掀起了不小的热度。售价从最初的3999元炒到了十几万元。TOP TOY、X11等品牌也相继上线手办、BJD、雕像、积木、拼装等系列产品。显然,多品类发展模式与52TOYS定位的多品类收藏玩具模式不谋而合。

  另外,在线下渠道的布局方面,52TOYS逐渐以线下品牌门店为主,该品牌预计未来一年内,将开设超过100家直营品牌店,并陆续投放上千台无人零售机,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核心商圈、博物馆、景点,以及主要交通枢纽。这与泡泡玛特、TOP TOY等潮玩品牌主攻线下的模式相似,形成了一定的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盲盒热度降低,多潮玩品牌拓宽赛道,走向多品类发展,52TOYS定位的收藏玩具优势并不明显,而其想要实现收藏玩具第一的目标或许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