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新职业发展前景如何?从业者这样说

2021-11-22 11:06:39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王彤旭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你制作一杯新式茶饮的“调饮师”;为你一团乱的家进行整理和收纳的“整理收纳师”;帮你购买二手车并处理各种问题的“二手车经纪人”……新的需求不断催生出新的职业。截至目前,我国已有56个新职业被人社部“盖章认证”,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为了揭开新职业的面纱,中国商报记者与多位新职业从业者展开对话。

  调饮师:认真对待每一杯饮品

  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进行加工,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的调制饮品是新职业从业者——调饮师的主要工作内容。2019年至今,调饮师杨晴先后就职于几家新式茶饮店铺,并从一名毫无餐饮服务工作基础的见习“小白”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调饮师。

  杨晴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虽然调饮师的门槛很低,但对于没有餐饮服务工作基础的人而言,起初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刚入职时我的工作是水果位,所有水果都要现切,龙眼、葡萄等必须手剥去核。之后我开始煮茶和物料,并正式接触饮品制作。这项工作并非看上去那样简单,不同饮品有不同的SOP标准(即标准操作程序,茶饮店一般称之为厨房操作标准规范,可以简单理解为配方),必须熟练背诵。而且并非背完就一劳永逸,SOP标准随时会更新,新饮品也会陆续上架,需要不断学习。”

  谈及工作感受,杨晴表示,累并快乐着。“调饮师的工作量非常大,经常一站就是一天,节假日也要在岗。在服务过程中,我曾因在杯上贴标签出错被同事指责,也遇到过态度比较蛮横无理的顾客,受过委屈。但当我成功为顾客推荐了合乎口味的饮品时;当加班时,看到外卖单上顾客关心和体贴的备注时;当逐渐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时,我都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杨晴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从见习调饮师到调饮训练员再到店长和区域经理,调饮师的职业晋升通道现已十分畅通。“在两年的工作经历中,我也清楚意识到了什么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不断学习进步、认真对待每一杯饮品、耐心细心地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这份工作一定会有上升空间,我也会为之努力。”杨晴说道。

  整理收纳师:只要热爱,就能“出发”

  作为家政服务员行业的新增工种,整理收纳师通过帮助客户处理人与物品、空间的关系,对空间的规划和合理利用,从而让人对当下的居住空间、工作空间感到舒适。长春市司维整理学院整理收纳师Max从小就十分热衷于整理收纳物品,她学习整理收纳的初衷仅是为了更好地整理自己的家。但在学习中,Max逐渐感受到乐趣并决定入行。

  “就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样,每个客户的家都有不同的状态。很多人对这个职业有着‘整理收纳就是叠衣服’的刻板印象,但专业的整理收纳包含许多内容:对不合理空间进行改造,从美学角度陈列好家居用品、熟知不同服装面料甚至高端商品的保养等。此外,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更多知识。”

  在Max看来,整理收纳师是一份不拘专业、学历和年龄的职业,只要热爱,随时都能开始。“我们团队有一名57岁的整理收纳师,她在退休之后爱上了整理收纳工作,并于去年入职。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的学习能力非常强,现在已经是队内优秀的领队了。”

  近两年,“整理收纳师月入几十万元”的消息在社交媒体流传,也使这一行业备受关注。但谈及此事时,Max表示这种情况或并不属实。“就本公司而言,工资按日薪结算。组员为每天200元-500元,组长为400元-700元。如果能任职领队,日薪最高可超过1000元,与几十万元的月薪相差甚远。而高薪的前提,是丰富的经验和不断充实自己的态度。”

  作为一名金融学专业留学归来的研究生,Max并未觉得从事整理收纳工作是“低就”。“我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如何让我们整理过的空间(房子)不复乱,除非客户搬家或家庭增加人口,否则不再需要请专人前来重新整理和收纳,是我一贯的努力方向,也是工作真正做到位的表现。”Max说道。

  职业培训师:优秀的职业培训师会打磨出自己的授课风格

  人社部认定,职业培训师是面向全社会劳动者进行专业性、技能性、实操性职业(技能)培训一体化教学及培训项目开发、教学研究、管理评价和咨询服务等相关活动的教学人员,包含而不限于企业培训师。“虽然职业培训师今年才被国家认定为新职业,但它诞生和发展的时间点要早得多,能感受到国家对这一行业越来越重视了。”西安助仁心理机构总督导马春龙从事心理行业的企业培训已近十年时间。“近两年,我也在开展对心理培训师的培训,争取为行业输出更多优秀人才。”

  马春龙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的工作主要是为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学培训,主题包括情绪和压力管理、职场人际关系、如何高效沟通等。在授课之余,马春龙也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马春龙看来,从事心理培训的工作偏“动”,容易产生枯竭感。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偏“静”,需要有足够的定力去倾听与觉察,去承载来访者(心理行业对接受心理咨询者的特定称呼)的心理负面能量,也很容易被情绪所困扰。而两项工作结合互补后,就互相抵消了很多。

  “为监狱民警进行情感疏导、帮助交通运输类司机岗位人员解决失眠和家庭经营问题……咨询积累的大量个案又极大(程度的)丰富了我的培训内容,(使之)更接地气,也更有穿透力。事实上,因疲于长期奔波在全国各地,我也曾经想过放弃。但帮助他人所获得的成就感让我坚持下来,度过了煎熬的时光。”

  谈及职业前景,马春龙十分乐观。“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加是基础,国家的重视和政策倾斜是保障。随着不断深耕,薪酬也会随经验的增长而水涨船高。如果一年课量在100场左右,收入能够达到几十万元。需要强调的是,一个优秀的职业培训师需要通过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打磨出自己的培训授课风格,从而在行业中立住脚跟。”马春龙说道。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