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三巨头业绩回暖 行业重构差距拉开

2022-03-28 09:50:15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3月24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值得注意是,2021年携程集团全年净营业收入200亿元,已经恢复至2019年的56%。

  财报数据显示,携程集团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5.5亿元,对比2020年同期亏损32亿元大幅缩窄。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39亿元。

  此前一周,途牛、同程旅行陆续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至此,在线旅游上市公司“三剑客”去年的成绩单均已发布。

  2021年,同程旅行营收同比增加27.1%至75.3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加35.9%至12.96亿元。2021年,途牛净收入为4.26亿元,同比下降5.3%;净亏损为1.29亿元,相比2020年13亿元的净亏损也出现了大幅收窄。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携程在保持长途出行产品与服务优势的基础上,已经在短途出行方面突破明显,并积极带动依赖异地客源的旅游商家“适应新常态”。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对跨省的政策性限制,使旅游越来越倾向于短时短途,一二线都市周边的品质项目可以有不错的收益。”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复,给旅游业的复苏带来阻力。但在线旅游企业都在积极探寻生存之道。比如2021年,同程旅行的年付费用户同比增加28.2%至2亿人,创历史新高。表明公司在持续深耕下沉市场,希望用良好的用户基础、较高的自然增速及持续性投入使业绩稳中有升。”

  途牛虽然2021年亏损收窄,但从2014年途牛上市至2021年底,途牛累计亏损74.1亿元。7年前,途牛的市场份额曾一度位列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开。(许洁)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