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备耕 种粮大户“点几下”贷到款

2022-03-30 10:13: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眼下,正值东北春耕备耕之际。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五七农场的水稻种植户陈斌正在为春耕资金犯愁,“我们这离通河县城比较远,50多公里,办理贷款不便,又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陈斌一脸愁容。

  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通河县支行与农场积极对接,通过线上贷款评估、移动展业录入客户信息、开户、手机App贷款等线上金融模式,让五七农场农户们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一站式VIP级金融体验。

  在得到贷款的第一时间,陈斌喜滋滋地说:“太方便了,在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手机点那么几下,不到10分钟10万块贷款就到账啦。”

  黑龙江省勃利县大四站镇的赵敏种植玉米3900多亩,备耕需求资金300万元,往年东家跑,西家借,筹措多日,还不一定能凑够备耕款。

  邮储银行勃利县支行客户经理向赵敏推荐了“规模种植贷”,当日就进行了受理调查,根据赵敏的种植信息及往年的征信记录,不到一周时间便将300万元备春耕资金送到她手中。

  为更好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推出“规模种植贷”等系列金融农贷创新产品。目前,该产品推出不到半年时间里,已为619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资金22.43亿元。

  手机正成为广大农户信赖的“新农具”。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远大镇胜利村种粮大户周涛说,以前经常因春耕用钱量大“挠头”,现在坐在炕头,操作下手机就能贷款了,而且利息也比过去低。

  科技赋能、线上操作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利用现有大数据资源,特别是土地确权成果、种植者补贴数据等,节省时间的同时减少人为干预,降低贷款成本。

  随着气温回升,黑龙江省各地投入紧张的备春耕工作。黑龙江省涉农金融机构加大贷款资金投放力度,满足农户和各类农业经济组织备春耕生产需求。

  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就着手开展调查,提早掌握农业生产形势、备春耕资金需求和生产资料价格等情况。

  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依托整村授信,形成更加精准全面的“客户画像”,把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服务范围,并给予简化手续、信用放贷、优惠利率等政策支持,解决农户“担保难、抵押难”问题。

  截至2月末,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共计投放备春耕贷款金额321.9亿元,惠及22.2万户。其中,支持农户22.1万户、金额281.5亿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组织246户、金额13.7亿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