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特色村引来城里人 春到从化柑橘黄

2022-04-06 09:15:11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春有花香,夏有佳果,秋有朗月清辉,冬有温泉暖人,广州从化区正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带动更多大都市圈人群旅游消费升级。

  “春天到了,我搜到一家叫‘UMIZZ柑橘星球’的地方,人气火爆,于是约上几家朋友一起踏春。”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市民陈怡琳告诉记者,“没想到孩子喜欢上这里的柑橘采摘,亲近自然的同时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认知能力。”

  UMIZZ柑橘星球位于广州从化区鳌头镇鹿田村,实际上是一个大型柑橘园,近两年来成为集采摘、游玩于一体的新晋农旅休闲网红打卡地。从广州驾车一路向北,一个小时车程就能来到享有“北回归线上明珠”之称的广州从化。明媚春日里,游人络绎不绝,这里正逐渐成为广州人节假日出游的“聚客厅”。

  柑橘演绎新消费

  来到鹿田村玫瑰柑生产基地,只见玫瑰柑果树上挂满金黄色果实,黄澄澄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游客们穿行在果林中,或品尝或采摘,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工人操作着机器将玫瑰柑打包装车,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里是广州市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约1500亩的玫瑰柑生产基地,即UMIZZ柑橘星球。这里已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园”,也是广州从化区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柑橘产业化核心示范园区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我们不满足于仅仅种果卖果,希望在种植及经营模式上进行创新,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拉动消费升级,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从海外留学回来创办启迪农业的“90后”青年邓迪方说。

  不同于普通柑橘1个月的赏味期,玫瑰柑收获季节大约在每年12月到次年4月,足足长了近3个月。启迪农业与多家高等院校及技术单位构建“产学研”联盟,填补粤港澳大湾区传统柑橘类水果淡季空白,满足市场需求,也使这里的游园采摘消费活动得到发展。“田园观光旅游大大提高了柑橘的附加值,让柑橘的售价大幅提高。”邓迪方说。

  一般的柑橘树挂了果就不会同株开花,但这里的玫瑰柑林却出现花果同株的特殊现象。UMIZZ柑橘星球为此打造了“橘林漫步”“浪漫野餐”“广阔天地”等游玩项目,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及家庭前往,成为网红打卡景点。“花30元就能入园,漫山遍野都是柑橘树,任意吃任意摘,还能和家人边逛边玩,真是春天里必不可少的出游胜地。”陈怡琳说。

  “‘现代农业+文旅’这条路投入大、周期长,且公司在种植方面的科技研究不能中断,如果没有金融扶持实在是寸步难行。”邓迪方说,“2020年,公司计划将玫瑰柑生产基地打造成一个农旅休闲景区。广州农业银行为我们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最终授信2000万元并实现投放,助力公司推动‘种植+旅游+深加工’资源整合。”

  风情小镇游人醉

  汽车行驶在106国道从化北部山区,路旁怒放的紫荆花让人不愿意关上车窗,任春风吹拂,花香扑面,蜂蝶破窗,不少游客在休息观光区拍照留念。

  3月19日,记者从106国道驶入从化城郊西和村时,夜幕已经降临,西和风情小镇里,村头的民宿灯火明亮,农家乐里欢声笑语。西和村鹿义庄园的管家溪女士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客房已预订七成。

  如今,西和风情小镇已建成以樱花、玫瑰花、火龙果、多肉植物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形成集生产、销售、科研、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花卉和研学产业体系,还种有品种多样的岭南四季水果。

  近年来,广州市以从化、增城等区为重点,在全市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特色村。这些美丽乡村春有花香,夏有佳果,秋有朗月清辉,冬有温泉暖人,正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融合统一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也带动更多大都市圈人群的旅游消费升级。

  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开始进入游客的视野,成为朋友圈里的当红内容。从化莲麻村生态小镇结合流溪河发源地、红色革命遗址和客家群体聚居等特色,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客家民俗体验和美食文化等产业。这座广州最北乡村远离繁华都市,没有灰霾污染和噪音打扰,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是一座大型的天然氧吧。流溪河北源头支流(莲麻河)贯穿村落,优质的水资源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头酒文化和豆腐等特色饮食文化,受到不少游人青睐。

  幸福产业再升级

  占地约6000亩的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道桃花小镇大金峰山片区内,距离广州珠江新城CBD仅1小时车程。正值桃花观赏季节,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打卡。

  “我们目前已投放近5000万元用于景区基建和游玩景观项目建设,预计明年完工。”广州市客天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秉新说。

  随着与广州巴士集团达成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广州·客天下加快文化赋能,以景区旅游为起点,推出全国首个融入公交文化特色的房车营地,建设“广州公交文化历史博物馆”,推出自行式房车服务,并开通广州至河源、梅州客天下景区专线,满足广大市民出游需求。

  今年以来,客天下旅游度假区陆续开设了更多观光游玩项目,如越野车、丛林穿越基地、精品民宿等。“现在这里接待的旅游与研学团体越来越多,相信珠三角城市近郊文旅消费还将不断升级。”从化区农行副行长黄昀说,广州农行将加大对县域“幸福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