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6地市智慧城市怎么建?海信给出答案

2022-05-20 17:09:4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在“优政“”惠民”领域发挥更大作用?5月20日,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共建·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大会在济南举办。会上,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博士分享了海信智慧城市“以人为本、应用导向”的建设理念以及在智慧产业深耕20多年的实践经验。会上,海信还正式上线了“市区一体化城市云脑群” ,这也将加速青岛乃至山东智慧城市的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山东16地市智慧城市怎么建?海信给出答案

  当前,城市数字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山东16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并用好“城市大脑”,建设1200个智慧社区,打造2000个惠民应用场景。这一背景下,如何建好、用好智慧城市,真正帮助城市实现高效治理,让市民享受数字红利,成为智慧城市落地使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课题。

  “一个好的智慧城市必须是可以实现从家庭、社区到城市,提供全场景的智慧化服务,从政府端、行业端提供智慧化的服务,最终为在城市中的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会上,陈维强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基于此,海信从顶层设计入手,打造了以“人的体验”为核心的“智慧新生活之城”解决方案。

山东16地市智慧城市怎么建?海信给出答案

  相较于业内动辄几亿元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而言,海信的方案中没有多余的数据中心、智能设备堆砌。“海信从业务应用的角度出发,在‘城市云脑’和‘海信云脑’这双云脑架构下,实现数据、业务的深度融合,从中挖掘体验场景。”陈维强博士介绍,截止到目前,从家庭中冰箱的沉浸式跨屏社交,到社区内“高空抛物”追踪到户,再到城市端辅助决策的领导驾驶舱……海信已经成功打造了150多个智慧场景,“智慧新生活之城”的蓝图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2021年,海信与青岛市大数据局共同打造的 “青岛市城市云脑”1.0 版本正式落地青岛。海信“城市云脑” 打破了部门之间数字壁垒,已接入了41个单位的154个业务系统、297个场景,汇集了超13亿条数据,每天处理城市各类问题超过1.4万件,帮助青岛实现了“一屏观一城”。

山东16地市智慧城市怎么建?海信给出答案

  会上,海信还正式上线“市区一体化城市云脑群”。该项目依托城市云脑群技术构建了统一、融合、互通的跨部门、跨区域总体建设方案,既保证市、区各云脑信息安全和隐私,又可以根据需要互通、交互、协同。而这也将加快市级“城市云脑”向县(市、区)赋能,全面支撑县域智慧化管理和服务需要,真正实现上下协同、一体联动。

  目前,海信在智慧产业已经深耕20余年,服务全国169个城市,先后在贵阳建设了全国首个5G技术赋能的智慧街区、在青岛上流佳苑、天悦小区等打造了智慧社区样板;2020年,海信正式发布的“智慧新生活之城”解决方案并落地青岛市南区;海信“城市云脑”项目也先后落地广东江门、内蒙古包头等城市……根据规划,到2025年,海信智慧城市版块业务将达到100亿规模并超越“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