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专利转让许可42万次 同比增长15%

2022-08-25 09:10:55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亚迪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衡付广2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我国专利转让、许可次数达到42万次,同比增长15%。知识产权的高效流转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加速释放了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着力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共支持建设33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为知识产权的供需对接、交易流转提供支撑。

  衡付广介绍,2021年,我国绿色新能源等“双碳”相关产业专利转让许可尤为活跃,转让许可次数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有力促进了低碳转型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让许可次数达到2.7万次,同比增长33.4%,其中30%的专利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高价值专利转化的“源头活水”。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到3783亿元,其中出口额增速达27.1%,超过进口额增速10.5个百分点,呈现出“出口进口同步增长,出口增速更胜一筹”的局面。

  知识产权运用的快速发展,从需求端有效激发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动能,有力带动了知识产权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7.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86.5万人,年营业收入超过2250亿元,分别比“十三五”期初增长了97.3%、95.7%和125%。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数量的不断增长、业态的不断丰富、规模的不断壮大,为知识产权运用的快速发展、生态的加快形成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