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背后:解析Leader空调与小黄人IP的合作共鸣

2022-08-26 08:56:52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在家电市场中,与IP合作的产品并不少见。提到这类产品,人们大多首先会想到定制化的设计。但实际上,产品与IP成功合作的意义,并不仅限于独特的外形,更要通过找到双方的契合点,让产品与用户产生共鸣。对此,我们不妨透过一款年轻品牌空调,来了解IP合作背后的逻辑,及其为用户带来的不同体验。

  在8月11日,Leader联动“小黄人”IP,独家推出了“小黄人大眼萌”系列空调。借助个性的设计和多样的空气场景体验,Leader将多种风感与“小黄人”百变的呆萌造型结合,打破了人们对空调的固有印象。但为何一款空调会选择与“小黄人”IP合作呢?从表面上看,这是为了追求IP热度,但从深层看,则是基于企业对用户与产品的深层理解。

卖“萌”背后:解析Leader空调与小黄人IP的合作共鸣

  从推产品到圈用户!IP合作带来显著增效

  所谓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但在泛娱乐时代,IP多指动漫、影视剧、游戏等内容中的人物或虚拟产品形象。比如精灵宝可梦、Hello Kitty等,都是大家熟知的IP形象。而选择与产品相契合的IP合作,就会在多个方面实现“1+1>2”的显著效果。

  一是产品赋能。与IP合作,可以通过产品与IP印象相结合,凸显品牌与产品特性,为产品的功能或体验赋予更加感性的认知。

  二是强化营销。知名IP自带流量与话题,产品与IP合作能够共享流量与网络热度,带来更加广泛的传播效果。

  三是拓展圈层。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圈层用户,通过合作能帮助产品打破固有圈层,以IP切入新的圈层,拓展用户基础。

  可见,家电借势IP,可以通过相互碰撞与解构,为产品引入新活力,为品牌建立新形象。同时,IP合作也能为产品提升话题与热度,吸引更多年轻群体的青睐。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产品与IP的高度契合,这也是Leader空调选择“小黄人”IP的原因之一。

卖“萌”背后:解析Leader空调与小黄人IP的合作共鸣

  不仅形象有共鸣!Leader与IP实现深度融合

  热度是企业选择IP合作的重要理由,“小黄人”IP起源于2010年一部动画电影,其中呆萌的“小黄人”在上映后迅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而这一受众群体,与Leader的目标用户不谋而合。

  以Leader“小黄人大眼萌”空调为例,目标客户主要为年轻父母,这就要求IP要在儿童与年轻父母间要同时具备高认知度。在一项调查中显示,“小黄人”在3-12岁儿童及一般群体中的认知度均高达81%,对相关内容的收视率也达到90%左右。由此可见,“小黄人”IP足以在目标用户中产生共鸣。

  除了热度,IP能否与产品特点融合,也是IP合作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人们的印象中,“小黄人”往往以可爱、乐观、百变的形象示人。无论是喜欢摇滚的斯图尔特、戴耳机的鲍勃,还是爱听歌的凯文,都有各自的造型与性格,这恰好与Leader空调的个性设计和多变的风感体验相对应。

  在设计上,一方面Leader空调将“小黄人”图案印于机身;另一方面,白色机身搭配可在180°、40°、0°间变换的黄色旋翼臂造型,与不同的“小黄人”外形相呼应。在风感上,Leader空调也表现出如“小黄人”一样的鲜明性格。在卧室场景中,空调正对床位时,魔法瀑布风可以让冷风附壁下沉,避免直吹床位;空调在床头时,魔法巡航风可以横向吹过床位,不让冷风吹头;空调在床侧时,魔法环抱风则能让冷风环抱床位吹出。

卖“萌”背后:解析Leader空调与小黄人IP的合作共鸣

  成功的IP合作,可以迅速拉近用户与产品的距离,更能让品牌认知度得到巩固与提升。而Leader在成功推出“小黄人大眼萌”系列空调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打造更多“小黄人”IP的系列产品。同时,基于对年轻人需求的洞察,以及对产品技术与生态场景的迭代,Leader空调也将继续引领行业赛道,为家电与IP的深度合作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与动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