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海尔厨电份额增长,高端增速第一

2022-08-30 14:05:44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整体下滑。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传统厨电(烟灶消)零售额242亿元,同比下滑8.4%。面临行业内下行态势,有的企业承压退场,当然也有企业连涨、领跑、释放新的增长潜能。

  8月29日晚,海尔智家发布2022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21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增长19.5%,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毛利率为30.2%,较2021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在疫情多点爆发的二季度,公司Q2单季度收入增长8.2%,体现较强的增长韧性;Q2单季度收入增长16.5%,增速高于Q1。其中,海尔厨电持续逆增,零售额份额同比净增0.9个百分点,跃居行业TOP3。高端厨电方面,行业增速依然居于首位,以46%的增幅领跑行业。

  海尔厨电能够持续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在洞察消费群体变迁和消费需求升级,整合全球资源转型高端;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转型前置和生态,突破厨电行业边界,聚焦厨房场景,为用户升级智慧生活。

半年报:海尔厨电份额增长,高端增速第一

  转型高端,集结全球研发资源

  随着家电新趋势给厨电行业带来愈演愈烈的竞争,厨电企业要想取得持续增长,不仅要提高产品的水准,更要满足用户的“高标准、严要求”。据《2020-2021中国厨卫市场与产品消费洞察白皮书》显示,厨电市场进一步呈现高端发展态势,科技驱动的性能提升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目前,厨电行业呈现下滑态势,深刻把握市场发展动脉的海尔厨电,超前布局高端,突破技术瓶颈,通过核心的技术、个性化体验和服务来满足用户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卡萨帝高端智慧厨电将全球设计灵感和尖端技术汇集入用户的厨房中,以无可挑剔的精致细节打造精品厨电,给出高端智慧厨电的最新定义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海尔高端智慧厨电凭什么领跑行业?在46%的高增幅背后,是“硬件+场景”的升级,以及集结全球资源的强大实力。今年一季度,卡萨帝钢琴家套系上市,将包括油烟机等传统厨电以及蒸烤箱等新兴品类在内的5大高端产品再次全面升级,将尖端科技深植于厨房智慧场景中。

  有效风科技带来无烟烹饪场景、防干烧科技带来安全无忧的烹饪防护场景、免清洗科技带来便捷操作场景……集结了全球高端研发资源优势的科技将助力烹饪场景升级,为用户打造理想的高端智慧厨房生活。

半年报:海尔厨电份额增长,高端增速第一

  转型前置,渠道便利服务升级

  家装工作向来繁杂,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中国消费者协会曾指出,在家装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质量不合格、工期不确定、设计不专业、售后不负责等情况,同时由于价格不透明而造成的焦虑感更是贯穿整个 装修 过程。而销售流程滞后给厨电安装也带来不少限制,装好橱柜再装厨电经常出现尺寸偏差、电源布置不合理等问题。

  由于厨电前置的安装属性,和厨电行业低频高消的特点,厨电行业在顺应家电行业整体格局演变趋势的同时,又呈现出碎片化、前置化、下沉化等特征。基于此,海尔厨电转型前置。

  首先,海尔厨电布局前置渠道,使厨电在厨房装修过程中率先掌握主动权。基于三翼鸟平台与17个生态方共同成立大家居TOP生态联盟,打破传统的行业界限,为高端定制厨房开辟进阶通道。同时,海尔厨电与全国近3000位知名设计师、300余家装修公司开展“预先设计”的合作模式,设计阶段即洞察用户需求,为用户定制全场景、千人千面的智慧厨房。

  其次,海尔厨电升级了前置服务,下沉到高端社区在用户启动装修之前深入交互。截止目前,海尔高端成套厨电已经进驻全国687个高端社区,并建成了385个样板间,与用户交互智慧厨房场景的同时,了解用户生活需求,定制厨房全场景解决方案。

  转型生态,整合最全智家场景

  放眼行业内的增长之道,离不开对产品的改造升级,但海尔厨电能够持续增长,除了布局高端、转型前置外,更得益于转型场景生态赛道,聚焦智慧厨房,为用户的消费方式带来全新的改变。

  一方面,要建设一个智慧厨房,整合场景资源、转型生态很有必要。海尔厨电在场景品牌三翼鸟的支持下,联络起涵盖了家电、家装、家居等12个行业的千余家生态资源方的供应链,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设计整体厨房场景。海尔厨电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场景购物体验,在全国累计建成398家“三翼鸟001号店”,用户不但能在现场直观看到装修、家具、家电一体化的搭配效果,更能体验真实的居家生活。

  一站式定制智慧厨房中,装修只是第一步,内在场景科技才能更好打造智慧生活。海尔厨电依托食联网打造美食生态,提供高效率、健康可持续的饮食方案。用户只需扫码登录阿尔法鱼预制菜平台,一键下单,食材轻松送货上门,通过设定好的程序一键烹饪,厨房小白也能轻松做出丰盛的“大师菜”。

  另一方面,服务好智慧厨房,更是全面打造智慧厨房场景生活的重中之重。海尔厨电打造贴心的厨改服务,保障从购后到维修的厨改全流程,并将传统的“三包”升级为包含了从设计、安装,到维修、关怀服务全流程的十免服务,真正保障了厨房使用体验的持续升级,让智慧贯穿厨房场景的全链路。

  在不断的迭代创新过程中,海尔厨电深耕用户心理,将“为你定制”转变为“由你定制”,掀起高端转型、前置转型、场景转型的持续性升级方案,也让用户的智慧厨居生活有了更大的革新。突破行业边界,重塑场景生态,海尔厨电也将以领跑者的决心继续为用户创造更好的生活方案。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