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又破行业纪录

2022-08-31 10:27:13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8月29日晚,海尔智家发布的2022半年报显示,高端品牌卡萨帝上半年营收增幅达20.8%,1W+冰箱市场份额占比38.6%。不只如此,从GfK中怡康数据可以看到,卡萨帝冰箱在高端第一的基础上,全行业份额实现三年三连涨,不断突破记录,达到16.37%,稳居行业TOP2。

  然而来自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冰箱市场整体零售量却下滑7%,零售额下滑10%。卡萨帝冰箱是行业TOP5品牌中唯一实现零售额正增长的品牌。

  在量额双降的大背景下,为何卡萨帝冰箱能一再突破份额纪录,在高端第一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呢?分析相关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持续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卡萨帝冰箱在三大层面的持续发力:创新零嵌新品类、拓宽渠道布局、升级场景体验。

半年报: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又破行业纪录

  创新零嵌冰箱新品类,打开增长新空间

  对冰箱行业而言,差异化产品无疑是核心竞争力。卡萨帝冰箱能保持增长,也离不开其创新品类的带动。今年上半年,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持续成为市场焦点,“0闪缝”体验受到越来越多用户认可,为卡萨帝冰箱撬动了新的增长空间。

  据GfK中怡康第26周数据显示,零嵌冰箱对卡萨帝冰箱总体销售额的占比高达40%。区域市场中,零嵌品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分别达到72%、41%和63%。

  于此同时,在华东华南市场,卡萨帝冰箱的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攀升。GfK中怡康1-6月累计数据显示,在华东市场,卡萨帝整体份额达到19.2%,跃升至TOP1,成为用户首选品牌。在华南市场,卡萨帝市场份额升至TOP2,达16.6%,同比增长4.6个百分点。

半年报: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又破行业纪录

  拓宽渠道布局,线上线下触点全打通

  产品从推广到落地,都离不开触点的支撑。对此,卡萨帝布局线上线下渠道,针对电商平台、自营店及前置渠道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拓展。

  在线上,卡萨帝冰箱深入布局京东、天猫等主流电商渠道,通过直播、线上互动等方式,为无法到店的用户远程演示控氧保鲜、智慧烹饪等高端体验,为用户传递健康饮食理念。数据显示,上半年卡萨帝在电商平台累计零售额增幅44%,份额占比2.7%。其中在京东、天猫平台的年累零售额增幅分别为40%和51%,份额占比均有提升。

  在线下,卡萨帝冰箱率先进入前置化家装阶段,依托全国各地布局的建材门店,在业主装修期间提前介入需求,为用户一站式解决冰箱选购、风格搭配等难题,持续带动冰箱的线下销量。统计显示,卡萨帝上半年增加了739家建材门店,带动卡萨帝冰箱零售额增幅89%,占比48%。卡萨帝线下自营店也在全国建立了1万家,数量增长30%,将新一代厨房场景真正布局到用户“家门口”,方便各地用户到店体验。

半年报: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又破行业纪录

  升级场景体验,高端厨房也能“高定”

  依托日趋完善的线下触点布局,卡萨帝冰箱率先建立起行业首个高端定制平台——卡萨帝高端定制,带动高端家庭从先定装修、再买家电的“1.0时代”,或先定家电、再定橱柜的“2.0时代”,直接升级到高端定制、全场景开放的“3.0时代”。

  在3.0时代,用户获得的不再只是一台储鲜硬件,而是一套完整的智慧厨房场景。通过提前介入需求,卡萨帝联合Laminam等家装生态资源方,可以为用户一站解决冰箱与配套橱柜的选购搭配难题,对于橱柜已经装好、不再需要装修的家庭,也可以提供场景化局改服务,甚至直接定制冰箱外观与设计风格,解决冰箱与橱柜尺寸不匹配、风格不搭等问题。

  而在焕新好的新一代厨房场景中,冰箱升级成了能够管理食材、获取健康食谱、联动智能厨电的核心网器,用户想吃的海外生鲜可以一键下单,使用智能管夹就可以主动识别、录入食材。不经常下厨、或者碰到不熟悉的食材,不妨直接点击冰箱推送的营养食谱,联动厨电就能开启智慧烹饪。

  下半年的市场竞争已经拉开了帷幕,据透露,卡萨帝冰箱将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并带来平嵌新品类,颠覆传统嵌入式冰箱格局,为用户持续完善场景体验。可以预见,通过在品类、渠道及场景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升级,卡萨帝冰箱的增长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增长势头仍将持续,而这样的创新路径也值得行业思考借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