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中“灯塔”!海尔代表中国本土企业唯一入选

2023-01-16 10:01:46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与“可持续灯塔工厂”名单,海尔2家工厂同时上榜。其中,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成功入选“灯塔工厂”,海尔智家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则代表中国本土企业首次且唯一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

  作为“灯塔中的灯塔”,可持续灯塔工厂强调的不仅是其技术的先进性,还要具备生态发展的可持续性。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设备用电负荷模型和基于单台生产能耗模型的排产优化方法,实现现场能耗降低35%,温室气体排放降低36%。海尔智家此次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也代表着中国本土企业在双碳可持续发展上获得了国际认可。

灯塔中“灯塔”!海尔代表中国本土企业唯一入选

  科技创新 打造智能制造“世界灯塔”

  目前全球评选出的“灯塔工厂”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可持续灯塔工厂是在灯塔工厂中评选出,应用工业4.0技术在工厂及供应链上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可持续性的优秀表率企业。

  此次,专家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入选评语中写到:“为了在能源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提高经营韧性和减少碳排放,海尔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一个设备电力负荷模型,部署了旨在优化能耗的生产调度程序,将能源消耗降低了35%,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36%”。

  可以看出,从“灯塔工厂”到“可持续灯塔工厂”,海尔智家实现了持续引领。从2018年至今,海尔智家不仅在冰、洗、空、热4大产业实现了5座“灯塔工厂”的全覆盖,还坐拥中国本土唯一一家“可持续灯塔工厂”,可以说,无论是在智能制造还是可持续发展领域,都堪称行业典范。

灯塔中“灯塔”!海尔代表中国本土企业唯一入选  

天津海尔洗衣机箱体生产线

  生态共创 引领行业低碳转型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海尔智家以绿色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的一次成功实践。此外,海尔智家还确立了管理、核算、减排、交流的降碳策略,并形成了“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战略,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据海尔智家2022半年报显示,其旗下6大产业均获得碳足迹认证。

灯塔中“灯塔”!海尔代表中国本土企业唯一入选 

 海尔冰箱获全球首张SGS碳足迹证书、全球首张碳减排证书

  而海尔对环境治理的关注,不止于积极降低自身碳排放。以领先的布局对外服务,赋能百业升级、引领社会减排是其出色治理能力的另一表现。以海尔集团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为例,卡奥斯智慧能源平台的应用,使2021年内海尔单位产值能耗下降4.62%,二氧化碳减排增加5.2%,也使海尔在自身制造场景的实践中探索出以平台为依托、数字化能力为支撑、跨行业跨领域场景为路径的解决方案。

  当前,全球制造业竞争愈演愈烈,我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智能制造先行者,海尔坐拥中国本土首家“灯塔工厂”和“可持续灯塔工厂”,打造智能制造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灯塔”,不仅为全球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也进一步加速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编辑:张晓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