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可持续灯塔工厂”!卡奥斯探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2023-01-16 10:06:01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第10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本次共新增21家灯塔工厂。其中,此前就已入选“灯塔工厂”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再度入选,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本土企业打造的“可持续灯塔工厂”。

  据悉,可持续灯塔工厂从灯塔工厂中选出,被称作“灯塔中的灯塔”。作为绿色低碳升级先行者,卡奥斯COSMOPlat基于在能源智慧管理领域的深耕,不仅助力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实现了从灯塔工厂向可持续灯塔工厂的进阶,更以“数字领航”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权威认可,进阶“可持续灯塔工厂”

  制造业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2021年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达到408亿吨碳当量,其中,能源燃烧和工业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量达到363亿吨,占总排放量的89%。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

  截至目前,全球已遴选出132家灯塔工厂,而可持续灯塔工厂仅有13家,被称为“灯塔中的灯塔”。本次灯塔工厂名单中,评选出的3家“可持续灯塔”分别来自巴西伟创力、中国海尔和德国西门子,主要涉及电子、家用电器、电子电器等领域。其中,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功入选,系中国本土企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

  “可持续灯塔”考量的不是工厂及供应链单纯的硬件升级带来的双碳效应,而是先进技术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直接的、巨大的效果影响。

进阶“可持续灯塔工厂”!卡奥斯探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具体来看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其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起了设备用电负荷模型和基于单台生产能耗模型的排产优化方法,实现高耗工艺的自动诊断优化及最低能耗的生产调度,挖掘可持续改善机会,可实现能耗降低35%、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36%。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完成了质的飞跃,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实现了全球引领,对于推动全球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低碳领先,源于智慧能源管理的深耕

  进一步聚焦智慧能源管理领域,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之所以能够拥有绿色低碳的领先优势,离不开卡奥斯COSMOPlat对智慧能源管理的深耕。作为制造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手段,卡奥斯COSMOPlat结合海尔多年的智慧能源管理经验,创新打造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为企业、工业园区能源采购、转化、传输、使用等提供了全流程全节点赋能。

  在天津海尔洗衣互联工厂中,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开展碳盘查,计算工厂以及工厂线体自身在生产活动中各环节直接或者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通过摸清工厂碳排放现状,诊断节能减排潜力,平台形成对工厂、线体等全流程的碳排放可量化的数据,精准锁定碳减空间,制定园区工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进阶“可持续灯塔工厂”!卡奥斯探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以设备稳态电流大数据分析的精细化节能管理为例,针对工厂存在的产品生产整体能源利用率低、相同产品不同单耗等问题,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采集产品在不同线体的用电、天然气等能耗历史数据,形成产品生产能耗大数据,生成173种产品型号到不同线体、工序的耗能模型,通过模型可以精准识别产品生产的最优节能线体,自动计算生成产品的单位能耗模型,并利用动态权重算法进行多目标生产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产品生产节能模型,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根据订单计划自动推荐最优节能排产线体,并推送至排产系统,在满足其他排产规则条件下,优先选择节能排产线体进行排单。与此同时,排产系统锁定的最终排产结果与生产节能模型自动对比分析,生成节能排产匹配度分析,并对未采纳节能排产的原因进行自动归类分析,驱动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

  数字领航,探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随着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中国未来40年发展最大的确定性。在这个过程中,亟需以“数字领航”为指引,让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赋能更多行业、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作为衍生于制造业且具有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已成功打造7座灯塔工厂和首座中国本土可持续灯塔工厂,成为当之无愧的“数字企业领航者”。以“数字领航”为指引,卡奥斯COSMOPlat也将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底蕴和广泛的影响力,带领更多行业、企业找到能源使用、管理、回收的“最优解”,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以专业从事制冷压缩机研发生产的武汉东贝电器有限公司为例,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赋能东贝之后,实现了对企业用能的24小时无间隙监测监控、分析和实时预警,对压缩气供应系统进行调控配置,优化供气压力,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基础上,助力企业综合成本降低20%。

  目前,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吸引包括中车四方、青岛新机场、天津八里台工业园等两百多家企业和工业园区上平台、用平台,并与青岛市发改委、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政府和机构建立合作。

进阶“可持续灯塔工厂”!卡奥斯探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可持续灯塔工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加快技术和场景探索,成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先行者和低碳技术的拓荒者,与更多企业和行业共享工业互联网的成果,探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编辑:张晓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