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平台精准引流 "浪漫经济"掀起消费小热潮

2023-02-15 11:12: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高原

  虽然今年2月14日是工作日,但是浪漫经济的消费热度不减。在不少情侣选择“错峰”提前过节的情况下,从2月11日起,周边游、酒店、礼品购买、外出就餐等消费场景即开始升温。

  眺远营销咨询创始人高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漫经济具有时间上的集中爆发,空间上的“本地+周边”为主,需求上的“食宿+礼赠”个性化驱动,以及决策上女性化决策为主的消费特点。

  从传统赠礼鲜花看,据美团数据,截至2月13日,“情人节鲜花”搜索量同比上涨了776%;美团鲜花团购的预订销量同比上涨313%,北京、重庆、成都等地销量最高。

  除鲜花外,今年节日互赠礼品还呈现出实用化、电商化的特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西方情人节消费行为调研》显示,今年,超八成用户会在2月14日这天给对象准备礼物。超五成消费者愿意为爱“一掷千金”,39.6%受访用户节日送礼预算在501元至1000元之间,占比最高。同时,有30.1%受访用户表示会在线上购买礼物,而56.1%的受访用户则表示线上线下渠道都会买。

  除互赠礼品外,浪漫经济也覆盖了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晚,2月14日当天景点门票提前预订量周同比增长47%;而刚刚过去的周末,含“双人票”关键词的门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0%。

  产业经济咨询机构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消费复苏的大背景下,文旅行业的细分领域,比如针对情侣消费、亲子消费的市场都会有比较不错的表现,这类客群同时也是最具消费能力的。

  周鸣岐表示,当前我国节日消费市场的主力仍是“春节+国庆”两个传统长假,二者在全年客流量、消费量的占比仍较大。高承远认为,精准促进节日消费,从引流上要更加适应年轻化用户的触媒习惯。通过短视频、种草平台、生活消费平台进行精准引流。

作者:韩昱   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