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品质双提升 鲜花销量大增 市场回暖

2023-02-22 17:51:28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鲜花消费迎来久违的高光时刻。据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鲜花的团购预订销量同比去年上涨313%,北京、重庆、成都、上海、苏州等地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鲜花团购预订销量增长806%。此外,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明显增长,其中鲜花绿植是除了养生年货、衣服鞋帽外,增长最快的行业。

  热门鲜花销量大增

  假期、节日是鲜花销售的旺季,热门花材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据悉,近期流行的花束中,经典的红玫瑰继续唱主角。截至2月13日,仅美团上“红玫瑰”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就增长1079%。业内人士介绍,除了玫瑰以外,百合、洋桔梗、康乃馨等热门花材的价格也出现上涨,且相较往年,涨价的幅度更大。

  涨价贯穿了整个鲜花产业链。以玫瑰为例,云南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玫瑰的市场价格指数已突破800点,相较2023年1月,已上涨约500点,各品种玫瑰平均价格上涨超过50%。

  价格上涨的同时,销量也在增加。据悉,2月1日以来,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鲜花日承运量超过11万票。1月24日至2月8日,昆明国际花拍中心交易量达5642万枝,同比上涨近40%。

  在全国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昆明斗南花卉市场,2月以来,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据业内人士介绍,这里花卉品种繁多,红色系鲜切花最受欢迎,特别是玫瑰价格一路上涨;洋桔梗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销量同比增幅约30%;国产郁金香春节后也大量上市,供应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却仍是供不应求。另外,随着国际航运恢复正常,高品质进口鲜切花在斗南更是随处可见。

  从“礼物”到“生活”

  近年来,鲜花企业的业务不断拓宽以及鲜花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吸引了更多潜在消费者。“以前都是过特定节日时会收到鲜花或者买花送人,现在很多平台都有鲜花,品种多,价格也便宜,有时候买菜的时候就顺手买上一把,现在家里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北京的宋女士说,“过去鲜花是礼物,现在鲜花是生活。”

  与此同时,鲜花销售模式也在不断革新。此前传统的鲜花销售运输模式是将昆明斗南花拍中心竞得的鲜花由经销商运往全国各地,再由各地区经销商销往当地花店,最后由花店进行再包装和花束设计后,消费者进行选购。现在的鲜花销售则更“直接”。斗南花市的物流体系不断提速,从过去单一的公路运输向航空运输、高铁运输等方式转变。电商的发展,特别是微信小程序和直播极大地带动了生活类用花市场,使鲜花成为日常消费品。

  另外,专家认为,现在消费者购买鲜花更多是代表了一种休闲的生活模式和“悦己”的心情。随着“悦己经济”的崛起,鲜花也成为电商平台新增长点,鲜花电商企业乘势推出多样的消费模式满足消费者的悦己需求,鲜花消费正在逐年升温。

  除了节日鲜花消费以外,目前家庭鲜花消费市场也在迅速成长,未来有望成为鲜花市场新的增长点。鲜花电商市场规模正在继续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1279.1亿元。

  电商平台竞相角逐

  近年来,随着盒马、美团、京东等企业的入场,消费者的鲜花购买习惯正加速由线下迁移到线上,年销售额达千亿元级的鲜花市场正在成为电商角逐的新战场。

  2017年,本就具有配送优势的京东率先成立鲜花事业部,发力线上销售。不甘示弱的天猫也加入战场,在2020年七夕前夕于天猫超市上线了鲜花品类,接受预订。随后,盒马生鲜、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一众生鲜电商平台的进场,让买花变得像买菜一样简单。

  但是,对于鲜花垂直电商,这无异于降维打击。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1月入局鲜花电商后,叮咚买菜的鲜花销量一连几个月都保持了环比30%以上的高速增长。平均每天销量在2021年初就增加到了20万枝,5月9日母亲节当天,更是直接售出了50万枝。相比之下,花加的月发货量在2017年巅峰时,也不过200万单。

  专家表示,打价格战拼出货量,鲜花垂直电商们注定不是对手,好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鲜花消费人群正在不断扩大,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的鲜花垂直电商企业仍有一席之地。另外,roseonly和野兽派主打高端礼品市场,依托线下门店,将产品线向珠宝饰品、家居用品、艺术品等不断扩展,致力于满足部分追求高品质人群的送礼需求。

  花加、花点时间等商家则围绕着“预购+周期购”的营销卖点,一边在各大电商平台广泛开店扩大销售范围,一边加紧拓展线下门店和合作花店,通过为合作方提供流量、系统、差异化的供应链、有设计感的产品、有价值的线下花艺课程等,赋予品牌额外的附加值,吸引线上线下有品质要求的购买人群。

  专家认为,眼下,消费者更加注重自我革新和变化,“悦己”消费正成为主流。鲜花消费加速向线上与线下融合。未来,线上的“那些花儿”会更加茁壮成长。(依琰)

编辑: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