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三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13:48:1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尔生物医疗“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创新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生物安全领域高端装备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至此,海尔集团已三次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成为行业获奖最多的企业。

海尔集团三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安全高端装备行业唯一获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联合13家相关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旨在表彰勇担强国重任,坚持自立自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企业和项目,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海尔集团获奖的是“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创新示范项目”,这是海尔集团旗下海尔生物医疗立足现代化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的需要,以自主创新锻造生物安全高端装备产业技术长板,打造自主品牌科技硬实力,助力国家及全球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的体现。

海尔集团三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需要,海尔生物医疗攻克环境适应性、轻强结构、高效低能耗等难题,自主研发出航天冰箱,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目前航天冰箱已应用于载人飞船与空间站项目,“十入太空”为航天员在轨医学保障和空间生物科研提供装备支持。

  针对深低温制冷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海尔生物医疗创新研发出-86℃、-150℃系列专业低温存储设备,实现所需关键低温样本存储能力自主可控,保障生物样本安全。目前,海尔生物医疗超低温冰箱已应用在“雪龙号”科考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彩虹鱼”载人深渊器等前沿科研设备和项目中,助力我国科研装备的自立自强。

  自动化生物样本库、高效低碳兼具的大冷量斯特林制冷技术、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核心技术、智慧疫苗网、智慧血液网……海尔生物医疗的原创引领技术与智慧方案还在不断涌现,持续服务于生物安全、基因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多项重大战略工程,扛起现代化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重任,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行业唯一三获大奖

  作为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 目前已举办七届,共有137个企业和项目获得大奖。《中国工业报》在社评中指出,这些企业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征程中挑大梁、勇担当,切实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此次海尔生物医疗获奖后,海尔集团已经三次获得大奖殊荣:

  2014年,海尔集团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成为行业首个获此殊荣的企业。中国工业大奖审定委员会也对海尔集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海尔在不同时期不断顺势创新,这种顺应时势、主动求变的创新精神正是中国工业精神的核心内涵。”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创业创新是39年来海尔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进入物联网时代,海尔开启生态品牌战略发展阶段,将企业转型为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与生态方联合共创,不断为用户提供持续迭代的体验,从而实现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

  2020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凭借“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荣膺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类首位,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入选的平台,彰显了海尔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引领地位,引领着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卡奥斯已跨行业赋能7座灯塔工厂,被誉为“中国灯塔工厂领路人”。同时,卡奥斯还建立起“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构建起化工、汽车等多行业生态,在全球链接企业近90万家,通过“1+N+X”的工赋模式不断为企业、产业和区域转型发展赋能赋智,助力“制造强国”目标实现。

  三获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海尔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探索出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工业强国建设贡献海尔力量。

  勇担科技创新重任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带来了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产业分工格局的不断变革,海尔作为科技领军企业承担着引领产业创新,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的时代重任。

  从1988年成立第一个企业级技术研究所,到1995年成立行业首个企业级技术中心,再到1998年成立行业首个集团中央研究院、2007年获批科技部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尔不断在研发创新上深度布局,展现着科技领军企业的担当。

  目前海尔已经拥有20多个国家级科创平台、200余项高端智能家电原创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二;布局全球超过40个标准组织,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97项。

  海尔构建了覆盖全球的“10+N”开放创新体系,链接超20万+专家,汇集100万+全球一流资源,以全球科技加速中国创新。仅2022年,海尔集团所获中国专利金奖增至11项,海外发明专利超1.6万件,均为行业第一;实现气悬浮压缩机、平嵌冰箱、航空温控集装箱等原创技术重大突破,新增“国际领先”技术鉴定23项,累计264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海尔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之路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我国迈向制造强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输入“源头活水”。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