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经济火爆 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2023-08-23 13:27:42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 蓉

  8月22日,全球舞台灯光龙头浩洋股份披露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4.16%;实现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27.12%。

  今年以来全球演唱会持续升温,各明星演唱会门票基本场场售罄、演出场地周边酒店“一房难求”、设备商订单大增,演唱会经济呈现增长之势。多家上市公司抓住市场回暖机遇,上半年实现业绩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增长

  今年以来,TFBOYS十周年演唱会、周杰伦2023嘉年华演唱会、2023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等接连开唱。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上半年中国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同比增超10倍。演唱会火爆现象并不止于国内,全球演唱会正在迅速复苏。

  演唱会直接拉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发展,包括上游策划执行方、演员、场馆,中游音响、灯光、舞台,以及下游宣传推广、艺人经纪、门票管理、安保等。不仅如此,演唱会还带旺酒店、餐饮、旅游、文创等周边产业。多家A股上市公司位于产业链中游的设备赛道。

  浩洋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营收来自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业务是公司新的增长极,上半年国内演艺设备的市场需求快速恢复,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在演艺灯光设备的造型、电子、光学、热学、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等技术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LED显示企业洲明科技和利亚德上半年也实现业绩增长。洲明科技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4.21%;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81.33%。对于演出市场,洲明科技方面表示:“舞台显示是公司持续服务的领域之一,演出市场的回暖和增长让公司受益。”

  利亚德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21亿元至3.61亿元,同比增长20%至35%。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的LED显示产品已广泛应用与舞台,包括演唱会、各种大型活动演出等。”

  加码布局演唱会赛道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演唱会经济火爆,成为今年消费中的一个热点,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密不可分,以‘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演唱会带动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消费,未来产业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多家上市公司在这一领域加码布局。锋尚文化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商业演出领域,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承揽营业性演出项目,推动公司均衡发展。”

  浩洋股份表示:“在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文化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包括演艺活动在内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也在逐渐提高,公司将结合国内市场的具体需求,积极研发适应国内市场的产品品类及型号,抓住市场机遇。”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演唱会经济,还可以从购票、出行、住宿、餐饮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包括引入智能化的票务系统、提供与票务系统绑定的公共交通优惠、利用移动应用和虚拟现实技术为观众提供更多的互动体验等。”

作者:李昱丞 丁蓉   编辑: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