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人们都去哪儿了?大数据还原假期消费

2023-10-11 13:45:08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6日23∶30,成都的郝先生才从新疆飞回成都,他和家人几乎用尽了这个“史上最长”国庆假期。

  你是否也是“人从众”的一员?国庆假期是选择归家探亲还是游历祖国锦绣山河?是选择徒步山水还是秉烛夜游?这是个异常火爆的“双节”假期,依靠从政府、旅游平台到运营商的各路大数据,我们在这里还原沉浸式“双节”游的有趣特点。

  “强势头”带动旅游市场“强复苏”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旅游行业有序恢复。“双节”期间,各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民俗表演,大众出行需求大幅上升。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8.26亿人次,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同比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

  由于此次“双节”假期较长,不少游客选择将假期用到极 致。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显示,今年“双节”期间全国日均出行次数同比增长128%,跟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全国主要商圈的消费次数同比增长了142%。

  中国电信文旅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12时,国内出游人数超8亿人次,人均出行距离达700公里,同比增长58.37%。人均驻留城市数达2.15个,平均出行天数达到3.78天,同比提升21.55%。仅长假首日,全国范围内累计出行游客就达1.9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1.42%。

  长假期间,高德地图调用北斗卫星日定位量的峰值也达到了4500亿次,创造历史新高。

  “高运力”满足全民出行“高需求”

  这个假期,许多游客选择了长途游和跨省游,全国交通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运量全面回升。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全国铁路连续8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1600万人次,而在假期第一天(9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更高达2009.8万人次,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创中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航班管家APP数据显示,假期日均航班量超1.55万架次,较2019年同期提升5.2%,较今年“五一”假期提升7.1%。

  据中国电信文旅大数据统计,约有79%的旅客选择公路出行,自驾出游人数显著提高。9月28日迎来出行巅峰,达到1.93亿人次。总体平均出行距离达到700公里,较去年提升58.37%。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高德地图用户驾车导航里程总数超过了491亿公里;导航前往酒店和景点的日均次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105%和147%。

  庞大的出行人数带来了旅游行业的显著增长。携程数据显示,“双节”期间,国内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机票、酒店、门票、民宿、租车、邮轮等旗下业务也大幅增长。其中,门票、民宿订单均同比增长超2倍,邮轮订单同比增长超6倍。由于长假的确定性,让新疆、云南等距离较远的边疆地区成为游客出游的热点区域,携程数据显示,新疆、云南方向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

  “新玩法”焕发文旅城市“新面貌”

  如果说“五一”小长假山东淄博一骑绝尘,那么“双节”黄金周文旅城市则是百花齐放。各地旅游市场大展拳脚,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传统手工艺展示以及颇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节等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双节”期间,各地通过举办旅游节、艺术周,创新旅游产品并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吸引游客前往、促进文旅消费。一些城市通过节庆活动,创造新的文旅消费节点,带动城市破圈。

  携程数据显示,南阳因音乐节、宜宾因央视中秋晚会的搜索热度同比分别增长近2倍和超6倍。湖北、湖南等40多个省市发放了文旅消费券,涵盖酒店民宿、景区的满减、直降、折扣等多重优惠。仅湖北文旅消费券的核销金额就达到千万元级别。

  中国电信大数据显示,湖南长沙五一商圈成为全国接待游客数最多的网红街区,累计达到594万人次,其中18—35岁的年轻人群占比37.81%,消费水平中等以上人群占比43.32%。

  文旅部大数据则显示,智慧旅游、沉浸式新产品新场景正成为消费新热点,深受年轻游客喜爱。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举办的“桂月秋思·望长安”系列活动,以及夜上黄鹤楼、尼山圣境、上海天文馆等沉浸式游戏、研学等丰富业态,为游客提供了多样化体验。

  “新夜态”激发黄金周旅游“新活力”

  长假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晴朗。因此,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模式,满足了市民、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伴随夜市餐饮、赏灯观河等琳琅满目的夜间游乐项目,夜间游成为旅行的“新宠”。根据中国联通数据监测,9月28日18时至10月6日6时,243个国家 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1.12亿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5.76万人次,较2022年国庆节假期增长68.7%。据中国电信文旅大数据统计,长假期间全国夜间出游人数4.16亿人次,夜间活跃度同比提升53.12%,其中贵阳成为夜间活跃度最高的城市。

  高科技手段也给老年和残障游客提供了更多帮助。高德大数据显示,高德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出行人次同比增长198%,而轮椅导航在8天内总计为用户提供了157万次规划服务,相当于日常3个月的规划总量。

  此外,“3C”旅游出圈也是今年“双节”长假的新面貌。正值秋色迷人、气候宜人之际,适合出游,是许多人饱览祖国山河、发现美好中国的最 佳时机。以都市游(Citywalk)、乡村游(Countryside tourism)、文旅融合(In?tegration of Culture and Tourism)为代表的“3C”旅游,成为游客发现美好中国的3个侧面。

  文旅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应用,不仅为政府、涉旅企业提供全方面的行业数据和解决方案,也用数据分析洞察旅游市场与产业经济运行规律与趋势。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双节”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感受金浪滚滚的秋季盛景,有更多的机会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者:武晓莉   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