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央企开门红 三大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

2022-04-18 10:25:33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恬

  4月16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央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央企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利润总额6179亿元、净利润47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4.6%、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研发经费投入、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迎“开门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反映出央企发展不仅有速度,更有质量,为稳定国内经济和社会大局提供了坚实支撑。

  谈及一季度央企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原因,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是今年前2个月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强劲,内需、外需较快增长,是支撑一季度央企业绩的根本原因;二是针对2月下旬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冲击,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缓解了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三是得益于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极大提升了央企的稳定发展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有力帮助其应对来自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四是外部因素的变化,推动了资源行业整体绩效的大幅提升,而央企中有不少资源类企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央企整体业绩表现。

  “在看到央企一季度经营业绩取得不俗表现的同时,更要清楚认识到其盈利结构中的局限所在。”刘兴国如是说。

  除上述原因外,朱昌明补充称,央企考核指标和目标的进一步优化,即“两利四率”指标体系和“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突出了其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导向,进而推动央企提质增效。

  除了通报央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形势、压实目标任务外,本次视频会议还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例如,会议特别提到要“积极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的推进,更多是着眼于稳投资和稳中长期发展。不过从短期发展来说,也会带来较大的积极影响。”在刘兴国看来,通过对重大项目投资,在形成实物资产的过程中,将直接拉动上游产品市场有效需求的增长;而重大项目的实施则在稳投资的同时,可相应地增加用工需求,形成增量工资收入,进而形成新的消费需求,拉动消费市场发展;此外,也会对稳信心做出积极贡献,进而带动社会资本积极投资。相应地,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于央企稳增长也将形成积极支撑。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