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公布云网万店重要人事任命 苏宁云网万店组织架构浮出水面

2021-01-30 17:57:40

来源: 舜网

作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围绕“零售服务商”的发展定位,苏宁在去年年底正式推出“云网万店”,这既是新的发展平台,同时也是苏宁新十年开放赋能战略远景的核心承载。自12月份云网万店进行首轮融资以来,一直备受行业关注。

  1月30日,在苏宁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苏宁宣布了云网万店的组织架构和核心领导团队。据悉,由苏宁控股集团总裁任峻担任总裁,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担任常务副总裁。同时,重点选拔了一批年轻、有互联网思维的干部作为核心力量,强化运营和行业线的工作。

 苏宁公布云网万店重要人事任命 苏宁云网万店组织架构浮出水面

 苏宁控股集团总裁任峻

  在此次部署会上,云网万店组织架构也是首次浮出水面。据悉,云网万店集团在经营体系方面划分为行业线经营板块,用户与平台经营板块、商业提升与市场四大板块,以及零售云、苏宁小店平台、拼购、有货、B2B、海外购六个直属公司。行业线经营板块在组织上设立大家电、消费电子、生活电器、快消、家装厨卫、百货六大运营中心和供应链规划管理中心、商户管理中心。用户与平台经营板块在组织上设立平台运营中心、用户运营中心、会员中心、用户体验中心。在支持体系设立IT总部、财务管理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公共事务部、法务部等职能支持体系。

  从人员配置来看,任峻、顾伟等高管均出自苏宁内部最核心最高层的管理团队,而云网万店组织设置更是完全按照独立公司进行了全链条系统化的配置,可以说组织及团队的高配强配,进一步凸显了云网万店的战略意义,勾勒出了云网万店未来的发展远景。

  而就在部署会召开前夜,苏宁易购在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是首次披露了云网万店的经营情况,公告内容显示,2020年四季度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其中公司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可以说这是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据了解,云网万店未来的核心是要做好科技赋能和电商能力输出,重点聚焦面向B端和面向C端两方面的服务能力。

  面向B端,苏宁要整合供应链、渠道运营、物流、技术能力,输出一体化的零售解决方案,打造作为零售能力中台的“云网”,也就是苏宁内部称之为的“零售OS”,从而实现面向B端的线下中小微零售商、线上平台商户的全面赋能。

  面向C端,协同B端赋能所集聚了的线上线下的“万店”力量,从而进一步实现苏宁零售业务本地化、社交化的发展,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面向用户精准服务的能力。

  目前,乡镇零售云作为云网万店的排头兵业务,其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仅2020年就新开门店3200多家,8000多家门店全年销售规模同比实现200%的增长,而且已经快速实现盈利。围绕乡镇零售云的发展,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新增4000家门店的发展计划,将进一步为云网万店的全面发展拓路开局。此外,零售云也将在组织层面实现新的越级,将升级为涵盖线下零售云电器店、苏宁小店和苏宁有货在内的零售云子集团。

  分析认为,“云网万店”是苏宁新十年发展的战略承载,意味着苏宁智慧零售将全面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进而带动苏宁易购进入盈利增长的新赛道。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