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新业绩增长点 儿童奶粉市场"炮火"升级

2021-05-06 10:04:13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王诗怡

  去年异军突起的儿童奶粉品类热度还在延续。近期,多个乳业巨头宣布加码儿童奶粉市场,并祭出各式“杀手锏”,儿童奶粉市场“炮火”升级。儿童奶粉缘何备受巨头青睐?

  巨头加码儿童奶粉市场

  5月4日,外资奶粉巨头惠氏宣布与京东超市的合作升级,重点发力儿童和有机奶粉细分领域。据了解,双方将在现有的消费洞察、品牌营销、物流合作的基础上升级合作,未来在全域营销、全渠道拓展、供应链赋能等方面展开深度联合,共同推动儿童、有机等细分配方奶粉品类的运营。

  实际上,去年年底,惠氏就曾推出过惠氏膳儿加A2奶源儿童奶粉,强化DHA、低聚果糖、脑磷脂群、乳清蛋白等营养素,正式入局儿童奶粉市场。此番携手京东超市,意味着惠氏将再次加码儿童奶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多个乳业巨头瞄准了儿童奶粉市场。3月底,澳优乳业旗下海普诺凯1897系列上市儿童奶粉产品,从儿童认知力发展、体格发育等全方位营养需求出发,进行定制化的配方设计。例如,其通过加入更高含量的磷脂酰丝氨酸,补充快速成长期的儿童因饮食变化而不断减少的有益磷脂成分。

  今年2月,蒙牛雅士利推出蒙牛M8儿童奶粉。该款产品依据我国3-15岁儿童的营养需求,特别添加母乳源益生菌——乳双歧杆菌Probio-M8,聚焦儿童肠道健康。

  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各大巨头加码儿童奶粉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当前的儿童奶粉市场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张甦毅表示,我国儿童奶粉市场具有巨大需求潜力。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儿童奶粉,虽注意到消费者对于营养补充、提升免疫力和生长发育等方面的需求,却仍存在不易吸收、不易消化以及口味不佳等问题。

  儿童奶粉的推出延长了惠氏产品的生命周期。张甦毅表示:“对于上述问题,启赋研发了启赋蓝钻儿童奶粉新品,并将于不久后上市。希望惠氏启赋产品不只陪伴宝宝生命的前1000天,而能延续至孩子的整个童年。”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巨头加码儿童奶粉市场一方面可以延长乳企产品的生命周期,为其提供新的营收、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可以消化配方注册制落地后市场过剩的产能。此外,相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的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企业能进行一定的功能宣传,这也是一大吸引点。

  实际上,去年以来众多乳企入局儿童奶粉领域。例如,伊利于去年5月上市了QQ星儿童奶粉,并于去年6月推出了金领冠悠滋小羊4段羊奶粉和塞纳牧4段有机奶粉;飞鹤于去年7月推出了茁然系列儿童奶粉;君乐宝于去年8月上市了小小鲁班诠维爱系列儿童奶粉;圣元于去年9月和11月分别推出了优博小象派系列儿童奶粉和优博敏佳儿童奶粉。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3-11岁儿童群体数量为1.51亿人次,几乎可以被称作是儿童奶粉市场元年。

  儿童奶粉市场“炮火”升级

  相较去年,今年的儿童奶粉市场有何新变化,未来巨头将进行怎样的较量?

  宋亮认为,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儿童奶粉的接受度有所提高,尤其是针对3-4岁儿童的奶粉产品销售增长较快;从供给端来看,巨头的持续加码使得儿童奶粉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位福建地区的奶粉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去年以来,儿童奶粉产品的销售远超出我们预期。本以为我国‘儿童喝奶粉’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儿童奶粉会难被市场接受。然而,市场反馈显示,经过前期大量消费者教育,很多之前在门店购买过婴幼儿奶粉的老客户会继续购买儿童奶粉。”

  未来,在“炮火”不断升级的儿童奶粉市场中,巨头将进行怎样的较量?宋亮认为,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关注儿童的成长发育,因此,儿童奶粉市场中,巨头间比拼的是品牌、配方功能和性价比,品牌越大、配方功能越齐全、性价比越高的产品会越受消费者青睐。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