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二季度活跃用户数增长 咋提升ARUP值

2021-08-20 09:01:21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18日,特卖电商平台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总体来看,唯品会第二季度的主要经营指标亮点不少,尤其是其活跃用户数和订单数量都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对于唯品会来说,在用户数回归高增长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ARUP值(平均每个用户贡献的收入)将是一个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根据唯品会公布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企业总净营收为29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41亿元相比增长22.8%;GMV(成交总额)为48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84亿元相比增长25%。

  利润方面,按照美国通用会计转则,净利润为1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5亿元,同比下降26.7%;净利润率为3.7%,低于上年同期的6.4%。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1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3亿元相比,增长11.3%;净利润率为5%,而上年同期为5.5%。

  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的活跃用户数和订单数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人数为5110万,同比增长32%;订单数量为2.215亿,同比增长30%。

  总体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唯品会的主要经营指标颇为亮丽,但唯品会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同比近增长约5%至10%,被投资者理解为公司规模增长出现瓶颈,当晚唯品会的股价由涨转跌。

  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唯品会重新调整策略,一方面大幅降低免邮门槛,给会员更多的折扣;另一方面提升服务,关闭自营的品骏快递,并和顺丰达成战略合作,加强用户体验。去年,为了吸引用户,唯品会进一步加大折扣力度,并在市场推广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和精准度。在一系列举措之下,唯品会的活跃用户数实现了快速增长。去年第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7%;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6%和37%。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甚至高达54%。

  虽然活跃用户数继续保持高增长,但本季度唯品会的毛利率和营业利润均低于预期,活跃用户的平均下单金额同比也下跌5%。业界认为,这显示出唯品会拉新的投入越来越高,但产出却并不能同步上升。另外,唯品会对于第三季度的净营收预期仅5%-10%。因此,投资者对未来唯品会未来的成长性产生了疑虑。

  “ 我们其实对未来还是蛮乐观的。”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部分业绩指标的下降跟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有一定的关系,整体上看服装消费有一点疲软,但也不会太差。

  而对于ARUP值下降的问题,沈亚表示也不用担心。 “ARUP值下降是因为我们拉来大量的新老客户,理论上他们回来以后起初ARUP值会低一些,但是一段时间后就会回升。”沈亚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用户的基数做大很重要,在这个前提下ARUP值先稍微跌一点也不用担心。他表示,今年第三四季度的ARUP值同比还会下跌,但跌幅会更小,对未来提升ARUP值很有信心。他举例说,超级用户的购买力和忠诚度越来越高,他们的消费水平是普通用户的十倍。“目前,超级会员消费占比在公司整个生意中的占比已达到1/3。”沈亚表示,未来将加大力度发展超级会员。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