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与存货压力并存 太平鸟还能飞多高

2021-09-02 09:08:21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王玥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王玥)休闲服装品牌太平鸟发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成绩单显示,其半年营收突破50亿元,利润创上市以来最佳,旗下所有品牌均实现增长。然而,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太平鸟也面临着一些负面的争议。

  上半年营收首次超过50亿元

  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太平鸟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55.9%,这是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首次迈进50亿元的门槛。与此同时,太平鸟还创下了上市以来半年利润最好成绩单,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大涨240.5%;实现扣非净利润2.9亿元,增幅高达420.0%。值得关注的是,太平鸟旗下全品牌实现正向增长,其中,女装、童装营收增长率突破70%。

  分渠道而言,太平鸟直营、加盟、线上等渠道均实现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直营渠道净拓店35家,收入为23.9亿元,同比增长70%;加盟渠道净拓店109家,收入增长为10.5亿元,同比增长92%;线上渠道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8%,线上收入占总收入保持在30%以上。该公司表示,公司正不断完善和发展线上渠道,通过精细化运营以及线上线下协同,更好的触达连接消费者。

  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鸟线上主推、线下配合的商品品类管理策略能够更好地带动业绩增长。

  据悉,上半年,该公司创造了单月GMV(电商成交额)破亿元的业绩。

  2018年,太平鸟推出以“太平青年”为概念的品牌定位,聚焦青年消费群体,满足当代年轻人多样化的时尚需求。

  程伟雄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太平鸟品牌定位与当下主流年轻人理念契合,通过聘请明星欧阳娜娜、虞书欣为代言人,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此外,程伟雄提到,该公司管理组织扁平化,“联邦制”的品牌事业部有利于完善太平鸟各品类内部竞争机制,促进协同发展。

  联名款是“药”还是“毒”

  为了进一步强化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及黏性,太平鸟想出了一记妙招,通过与大热IP合作推出联名款。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太平鸟的产品中,联名款成为主推产品。与此同时,该公司却遭遇“抄袭”风波,联名款产品到底是“药”还是“毒”?

  据了解,2011年,太平鸟便开始试水联名合作。太平鸟男装曾先后与施华洛世奇、可口可乐、龙珠、芝麻街等多个国际品牌合作。2021年上半年,太平鸟主推与中国原创设计品牌SHUSHU/TONG合作系列、太平鸟男装与国漫《大理寺日志》跨次元合作系列产品。中国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2020年,该公司便推出了50余款IP联名系列产品,其中包括猫和老鼠、樱桃小丸子、花木兰等动漫影视IP,飞跃和红双喜等国潮IP以及艺术家、设计师联名款。太平鸟在报告中提到,公司通过联名及先锋设计师合作等方式挖掘“国潮”新元素,赋予太平鸟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程伟雄表示,通过打造联名款产品吸引年轻用户注意力与购买欲望,同时利用合作制造话题和舆论关注点,一举多得。

  不过,太平鸟也因联名款身陷“抄袭”风波。2021年3月,该公司推出与美国喜剧动画《瑞克和莫蒂》以及视觉艺术家Joshua Vides的三方联名系列产品。然而,四个月后,Joshua Vides在社交媒体上控诉太平鸟未经授权,私自发售印有他名字的产品(包括袜子、鞋子等)。除此之外,Joshua Vides还晒出了一份截图,截图中太平鸟官方工作人员直接称“你提到了钱的问题,那么你需要多少?”。

  对此,太平鸟声明称,Joshua Vides所述不全面、不真实、不准确,随后下架了相关产品。此外,艺术家谢凸也曾控诉太平鸟抄袭自己的作品,有网友扒出太平鸟衣服的款式与不少大牌产品高度相似。

  程伟雄坦言,产品研发依然需要注意原创和知识产权的维护;对于联名款的打造需要有取舍,不能因为热点、潮点、炒点等违背品牌定位。同时,程伟雄强调,服装品牌需要结合本土年轻消费者对国潮和国际潮流的理解,不能一窝蜂做无技术含量、无文化品位的所谓联名款产品。太平鸟作为头部品牌更需要起到表率作用,围绕品牌向上、文化健康、生活本源等要素做联名跨界才能真正积累品牌内涵。

  存货压力加大

  作为服装行业的通病之一,存货一直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重点,而太平鸟也不例外。

  中国商报记者查询历年年报发现,太平鸟自上市以来,仅有2018年一年存货出现0.12%的降低,其余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账面价值从2011年的6.64亿元不断增长至2021年上半年的23.64亿元,已占总资产的27.77%。该公司在报告中提到,公司存货金额仍然较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出现竞争加剧等原因,就会导致存货变现困难,公司将会面临较大的存货减值压力和跌价风险。

  资料显示,太平鸟允许加盟商在合同期内可按当期发货总额一定比例的退货率退回当季的货品。据有关媒体报道,该公司对于加盟商的退货率比较有弹性,新加盟商甚至可以做到第一季度100%退货率,而这也是太平鸟存货上升的重要原因。

  不过,程伟雄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作为一家业绩蒸蒸日上的时尚企业,太平鸟目前的存货问题不是关键,关键是在当下渠道多元的状态下,产品能否持续满足消费者需求。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的品牌,未来会面临较大挑战。

  据国盛证券分析师鞠兴海预测,在拓店、单店效提升的双重推动下,太平鸟2021年全年业绩增速仍会保持较高水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