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2022-03-18 13:34:53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从铁路到汽车再到智能手机……中国制造在非洲大受欢迎。如今,来自中国海信的智能交通系统又将在非洲大地落地扎根。3月中旬,中国智能交通领军企业海信已经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市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将在未来两年打造一套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统。

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图:陈效文作为项目经理参加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签约仪式

  为了这次签约,来自海信的工程师陈效文已经在埃塞俄比亚准备了近3个月。

  2021年12月29日,在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准备庆祝新年的时候,距离中国8000公里之外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中国工程师陈效文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后出现在了航站楼的出口。与他一同“出远门”的除了随身的行囊,还有来自中国的海信智能交通建设技术和经验。

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图:陈效文抵达埃塞

  他是这个工程的项目经理。从落地那刻起,以陈效文为牵头人的海信团队将在埃塞扎根两年,打造一套符合埃塞国情的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统,为当地市民带来便捷高效的乘车体验。

  这是海信在海外的首个智能交通集成项目,也是海信智能交通出海从0到1的关键一步。

  问“症”埃塞公共交通

  “等”是在埃塞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常态。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人口500万,是非洲最大城市之一,公交是当地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但由于客流量大、公交覆盖率低、发车间隔长、调控不精准,每到高峰时段,当地交通状况容易拥堵、人车混行,乘客等待时间大约得30-50分钟。

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公交场站

  等待时间长、车厢拥挤、乘车体验差,也成为当地交通部门极为头疼的问题。当地交通部门对此曾专门找咨询机构出过一份近800页的“诊断方案”,市长阿达内克·阿贝贝也在签约仪式上当场表示,改善亚的斯亚贝巴市的交通服务,也是她竞选上任时的公开承诺。

  “在埃塞,我一边看到实际的交通状况一边在心中想方案,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陈效文说,目前,当地公交车上没有无人售票设备,有的车站没有指示站牌,8公里的路程乘车需要将近1个小时才能抵达。

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图:亚的斯亚贝巴公交站

  “其实,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因地制宜”,陈效文表示,由于智能交通有很强的国情特征和地域特征,不同国家乃至不同城市面临的问题都各有差异,要解决问题就得深入当地、因地制宜。为了彻底摸清当地交通状况,陈效文带领团队多次利用工作间隙去街头探查公交车、站点、场站等实际情况,反复浏览获取到的音像资料,不断与国内团队沟通协商改善项目实施方案。

  技术“填平”时间,用2年跨越20年

  埃塞亚的斯亚贝巴项目是海信智能交通“出海”第一单,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摆在陈效文面前的是一张白纸、一块“硬骨头”。从项目筹备、启动,到团队搭建、后勤保障都靠他一个人来扛起,而最初当地的内战和疫情在无形中更增加了项目推进的难度。

  “埃塞和国内有5个多小时的时差,经常是我刚刚入睡,国内团队的信息就发过来了。”陈效文说,刚到埃塞的那段时间,自己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心里想着一定要把海信出海的第一单做漂亮!

  陈效文用一周就完成了对当地采购团队、实施团队、公路局、专家组等相关客户的拜访,掌握了所有客户信息,并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了一个实力过硬的8人团队。随后,经过与当地税务局、公路局、大使馆、国内团队等多方的反复沟通协作,也完成了海信当地分公司的注册。

海信陈效文: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

图: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市的公交场站大楼

  现在,陈效文和工程师团队已经初步磨出了一套适合埃塞国情的智慧公交实施方案。海信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建成后,亚的斯亚贝巴市民通过手机、电子站牌就能及时了解车辆到站信息,将极大减少等待时间,提高社会运营效率。同时,驾驶员的行为也能被全程监控,如出现疲劳驾驶,车辆自动实时报警,当地的公交管理也将实现从经验管理到信息化科学管理转变。

  “技术的魅力在于它真的能填平时间的差距,想到海信智能交通技术的应用,将给当地市民带来的改变,就让人激动,我为自己所在的企业自豪,也觉得自己肩负着很大的使命,这让我们团队全力以赴扑在工作上,心里很少想起此前内战和现在的疫情。”陈效文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