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广齐:一个“设备医生”的工匠精神

2022-04-29 13:55:57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4月28日上午,青岛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举行,海信冰箱公司平度冰冷工厂维修班长刘广齐作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发言。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与往年相比,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产业工人比重尤其突出,共计373名,占40.1%,体现出对先进制造和产业工人的重视。刘广齐就是其中之一。从农民工到全国劳动者最高荣誉,他用奋斗的16年,生动诠释了干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广齐:一个“设备医生”的工匠精神

  “我是山东阳谷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2006年,我有幸进入海信大家庭。首次站在现代化工厂门前,说实话我是胆怯的、敬畏的,能否在这样一个现代化企业干出一番事业,当时心里确实没有底气。但是,骨子里农村娃那种吃苦耐劳的韧劲和拼劲,让我一路坚持走过来,始终没有放松学习进步、提升技能、实践创新。”刘广齐说。

  加入海信后,刘广齐牢牢抓住这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他肯学肯干、执着善研,凭借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入职7个月就升为班长。除了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外,他利用空闲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时间长了,他对生产线上的各种先进制造装备技术特点烂熟于心。碰到难题,车间最先想到的就是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救急队长”。

  “产线上最服有本事的人,只要把产线出现的问题解决了,不管什么学历,别人都服气。”刘广齐身怀两项“绝技”,一是液压及气动技术,二是发泡湿机设备维修。2016年至今,刘广齐累计参与200余项设备改善工作,其中许多项目在公司范围内应用推广,促进了海信冰箱提质增效。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广齐:一个“设备医生”的工匠精神

  在海信的16年,刘广齐获得了成长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更收获了不少荣誉:海信集团50周年卓越贡献奖、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等。

  刘广齐是海信的第9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信提出引领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先进制造,“要有兵王一样的匠王”,让刘广齐和同事们拥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从2020年以来,海信进一步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从机制上明确产业工人晋升通道,激励越来越多的人才向匠王不断进阶。

  “搞技术是永远也学不完的,如果不学习,尤其是智能化先进制造越来越多,设备就把你淘汰了。” 刘广齐说,现在他主要的目标就是带更多的徒弟。匠人精神的传承、把手艺传下去,是他最开心的事。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