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钻石高景气发展 实现“克拉自由“可期?

2022-08-31 13:26:59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王彤旭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克拉自由”越来越近了!

  钻石普遍被视为承载爱情的信物。随着国际天然钻石供需矛盾驱动天然钻石价格上涨,作为替代品的培育钻石迎来了发展契机。

  今年以来,培育钻石概念股十分火热,多只个股股价于近日创下历史新高。基金二季度持股公告统计显示,A股中10只培育钻石概念股有8只被不同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从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多家培育钻石企业上半年业绩增幅超过100%。

  上市公司抢眼的业绩表现及投资者的不断加码,均有利于板块估值提升。随着国内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培育钻石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市场:

  多只概念股业绩走强

  培育钻石并非仿制钻石,而是通过模拟自然界生成天然钻石的成长环境,如种子一般在实验室里“种”出的钻石,与天然钻石的晶体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光学性质完全相同。

  据国盛证券研报,培育钻石价格带分布宽泛,通过4C分级可覆盖高中低端价格区间,零售价仅为天然钻石的1/3。价格优势使其向上可与婚庆珠宝竞争,向下可替代时尚首饰,因此迅速吸引了市场和投资者的目光。

  近期,培育钻石概念股更是持续走强。以今年7月18日登陆北交所的惠丰钻石为例,上市后受到资金追捧,仅7个交易日,股价已接近翻倍。W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27日至8月17日,培育钻石指数涨幅达93.44%。

  在股价大幅上涨的同时,多只培育钻石股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样十分亮眼。其中,黄河旋风以高达194%的归母净利润预增幅度居前;力量钻石、中兵红箭的归母净利润也预计实现翻倍。

  洛克资本副总裁史松坡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钻石的兴起是源于需求空间的快速增长和供给端的技术突破,以及美国限制半导体材料金刚石出口,使得培育钻石渗透率的提升空间广阔,成为高景气赛道。

  近日,多家券商机构对力量钻石、中兵红箭、四方达、黄河旋风、沃尔德以及国机精工6家培育钻石概念股评级。值得注意的是,6只概念股均被不同机构给出了买入的评级,无一被给予调低、减持或卖出的悲观判断。

  基金二季度持股公告统计也显示,A股中10只培育钻石概念股有8只被不同基金纳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浙商证券更在研报中表示,培育钻石有望复制新能源汽车的高成长性。

  赛道:

  珠宝品牌商争相入局

  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培育钻石赛道,也引来不少传统珠宝巨头和国际知名品牌入局。人造水晶龙头品牌施华洛世奇(Swarovski)推出培育钻石品牌DIAMA,时尚珠宝品牌潘多拉(PANDORA)宣布旗下珠宝饰品全面弃用天然钻石,改用培育钻石。就连曾极力遏制培育钻石发展的天然钻石巨头戴比尔斯(De Beers)也推出了培育钻石品牌Lightbox。

  与此同时,本土新锐及老牌珠宝品牌或积极探索,或多方向试水。2018年,CARAXY凯丽希成为第一个入驻天猫平台的培育钻石品牌;2020年7月,LightMark小白光成立,开启培育钻石中国品牌元年;2021年8月,老庙黄金母公司豫园股份推出培育钻石品牌露璨LUSANT,成为率先入局培育钻石领域的国内珠宝巨头;2022年,曼卡龙成立培育钻石子品牌慕璨OWNSHINE,潮宏基旗下子品牌VENTI推出培育钻石产品……

  近日,毛利率长期行业垫底的中国黄金官宣进军培育钻石赛道。中国黄金在半年报中表示,将积极建设培育钻石研发设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供应链服务中心,合理布局、全渠道推广,适时规划培育钻石发展策略,调整产品结构,降低对单一品类的依赖度。

  “传统珠宝品牌争相入局培育钻石赛道还是看中其未来的市场空间,培育钻石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传统珠宝品牌属于产业链下游,凭借其自身渠道、品牌、营销等优势向上游延伸,而上游毛坯培育钻石生产商的毛利率多为50%以上,为传统珠宝品牌商带来新的增长点。”史松坡说道。

  当前,培育钻石价值正逐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众多本土品牌密集布局,在积累和酝酿中静待国内培育钻石终端市场喧嚣时刻的到来。

  发展:

  内需有待进一步释放

  与培育钻石行业高景气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全球培育钻石市场不足10%的渗透率。万联证券研报显示,目前我国培育钻石渗透率仍然较低,2021年仅6.7%,提升空间广阔。

  国泰君安2022年报告显示,美国占全球培育钻石终端消费市场的80%,但中国还处于消费者教育阶段。

  培育钻石零售店店主刘刘(化名)告诉记者,美国市场对培育钻石的需求量确实很大,为了增加产量保证需求,要不断启动新的机台,之前做工业金刚石的机器也被改做培育钻石了,但国内市场目前不温不火。

  “一些国内消费者会认为,培育钻石是天然钻石的平替,价值不如天然钻石,保值性差,价格也没有十分低廉。买不起天然钻石可以选择如莫桑石等更便宜的替代品。事实上,培育钻石会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但也不影响另一部分人对天然钻石的追求。”刘刘说道。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乏表示培育钻石不珍贵、不保值,不考虑购买的消费者,但也有为培育钻石“打call”的购买者。

  “钻石一定是又大又闪的好看,但克拉钻太贵了,我也不考虑保值和转手的问题,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肉眼真没什么区别,对我来说是很棒的选择。现在,我和妈妈的首饰盒里都有几件培育钻石的饰品。”两年前已购买培育钻石作为婚戒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

  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总经理梁伟章认为,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并非对立,而是平行发展的两条轨道。天然钻石具有培育钻石无法取代的稀缺性,但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的物理化学性质完全相同,且有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和加工灵活度。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顾问刘厚祥提出,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要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天然钻石突出“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概念,并且重点考虑其稀缺性及保值增值功能。培育钻石作为新的产品,可以突出其高科技、多样性和可佩戴性,满足消费诉求。

  目前,培育钻石的主要销售渠道为线上。在对国内消费者进行消费教育方面,缔凡钻石公司副总杨帆表示:“培育钻石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只有进入的品牌或者门店足够多,才能形成对市场的推动效应。反之,门店过少会使得大量的广告宣传无法引导消费者到门店去,导致商业模式的不可持续。”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已有多个培育钻石品牌开启线下门店,乃至打造线下销售网络。2020年,国内首个实验室培育钻石品牌CARAXY凯丽希在南京开设一家线下店,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后又在广州开设一个参观展厅。2021年初,Light Mark小白光的第一家实体店在上海大悦城亮相。目前,Light Mark小白光已陆续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开设了10家线下实体店,成为国内拥有最多线下实体店的培育钻石品牌。

  OWN SHINE慕璨品牌实体门店也预计将登陆一二线城市,后续随品牌影响力扩大逐渐向新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发展。或可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品牌方加入其中。

  技术:

  跑出“中国速度”

  培育钻石是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的一种。按终端应用场景不同,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主要分为培育钻石和工业用金刚石两大类。我国是工业用金刚石制造强国,供给着全球80%以上的工业用金刚石,依托工业用金刚石强大的制造能力,我国现已成为培育钻石第一大生产国。

  目前,培育钻石的生产方法主要为高温高压法(HTHP)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两种。据万联证券研究报告,CVD技术由国外领先玩家垄断专利,我国工艺积淀处于劣势;高温高压法(HTHP)为国内主流,合成技术领先世界。

  东莞证券表示,我国在培育钻石的上游核心利润环节已有较为成熟的企业,上游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而下游品牌端尚未形成成熟的上市公司。展望未来,国产培育钻石品牌有望崛起。

  东吴证券批零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分析,针对目前美国限制金刚石技术出口,通过CVD法制得的工业金刚石可作为半导体衬底的重要材料,如果国内CVD法的技术能够有所突破,不仅能增加相关企业收入,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或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此外,在发展大势之下,本土上市公司纷纷加速扩产。

  今年5月,四方达表示,子公司天璇半导体正进行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计划投放100台MPCVD及配套设备。另外,二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已启动。

  力量钻石也发布公告称,拟募资40亿元用于扩产,计划购置1800台压机,其中1500台用于培育钻石。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培育钻石产能将新增277.20万克拉/年,达到341.32万克拉/年,为现有产能的5.32倍。

  惠丰钻石日前表示,已搭建培育钻石超净间研发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培育钻石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市公司均来自河南。作为培育钻石之乡,河南现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并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以期向国际珠宝巨头发起挑战。

  在今年2月出台的《2022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中,6个培育钻石生产项目赫然在列;7月印发的《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将重点发展5G、芯片制造、油气钻探等领域用复合超硬材料及制品和关键装备,加速纳米聚晶金刚石、功能金刚石等制备技术攻关,扩大在珠宝首饰、电子信息、污水处理、生物医药及器械等领域的应用,以郑州、许昌、商丘、漯河、南阳、信阳为支点打造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