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适能赛道正在升温 标准化成为掘金关键

2023-03-01 17:34:32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来我的门店参加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小朋友人数同比上一年增长了约50%。”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儿童体适能机构负责人程岩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最近半个月,附近陆续新开了三家儿童体适能机构,可以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了这个赛道。”

  据了解,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以及广大家长健康意识的提升,儿童体适能市场颇受关注,不少企业获得了融资。业内人士表示,该市场发展空间较广阔,但教练、课程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

  儿童体适能赛道正在升温

  据程岩介绍,“体适能”翻译自英文Physical Fitness,这一概念是从美国传入的,指的是身体各部位或各系统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比如速度、耐力、平衡性、柔软性、协调性等。“儿童体适能”则一般指针对3至16岁的青少年所进行的基础体能培训。

  “很多家长、教练为了快速让孩子出成绩,过早进行专项训练,但这有可能造成孩子局部负担过重,引发伤病,影响到训练效果和身体健康。儿童体适能训练起到的是培养孩子运动习惯、为今后的专项训练打基础的作用,就像学习数学要先认识数字一样。”程岩表示,当初他开店时花了很长时间做市场教育,现在很多家长已经逐步认可这一概念。

  另一位儿童体适能机构负责人张志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在2017年开设了第一家儿童体适能机构,当时很少有相关机构开展这项业务,“但我感觉关于儿童的体育培训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没想到过了6年,‘儿童体适能’这一概念已经被很多家长接受,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于是我在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相继开设了四家店。”

  资本也已嗅到了商机,让儿童体适能赛道的热度持续升温。近日,儿童体适能品牌“猿巨人”公司宣布达成千万级战略性融资协议,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产品、课程研发、运营服务、团队人才等维度的优化升级。

  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猿巨人外,去年以来,该领域共有6家企业获得融资,包括北醒体育、宾果运动、体能虎等。

  市场需求被唤醒 企业发展仍有不足

  儿童体适能赛道为何升温?在某头部健身培训机构负责人王天宏(化名)看来,这是由于政策的推动以及家长健康意识的提升等使得市场需求被唤醒。“从政策方面看,《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政策的提出,让儿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运动,也将更多健身资源惠及儿童,为儿童体适能市场带来政策红利。”

  “另外,很多地区的中考改革方案中将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态度、身体素质方面的表现也纳入到考核中,并上调了体育考试分数,体育教育受到与主课程度相当的重视,这一举措进一步推动家长关注儿童体适能等体育培训项目。”王天宏表示,疫情也让很多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身体发展和免疫力的提升。种种因素叠加,儿童体适能的市场需求被唤醒。

  程岩表示,据多鲸教育研究院测算,今年我国少儿体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我相信儿童体适能市场发展空间是很大的,但目前不少企业还难以做到教练、课程标准化。而只有做到教练以及课程体系标准化才便于复制,有利于企业向着规模化、连锁化的方向发展。”

  在教练标准化方面,张志华认为,目前教练水平良莠不齐,很难形成稳定的、标准化的教学输出。“很多儿童体适能机构的教练是从成人体能培训板块转行而来的,对于儿童的体适能训练没有经验,有些机构只给教练两三页纸,上面粗略地写一些基本动作、注意事项,教练看完就上岗,还有些机构最多培训一周就让教练上岗了。”

  课程体系也很少有企业做到标准化。另有儿童体适能机构负责人坦言,由于有些企业没有搭建标准化的课程体系,所以教练想到哪里就教到哪里,缺乏教学目标和教学标准。另外,很多教练背负着销售压力,且业绩不达标的居多,导致其流动性普遍较大,这也会影响课程的标准化输出,容易造成儿童在学习课程方面缺乏系统性、连贯性。

  赵丽丽的孩子从4岁开始上体适能课程,目前已经上了3年,在这3年中她踩过不少“坑”。“有些教练虽然让孩子达到了运动量,但是上完课我们家长也不知道孩子能达到什么水平。还有些机构声称其课程已获得国外机构的授权,但是我们也不了解国外的课程适不适合国内的孩子。”她无奈地表示。

  如何提升标准化水平

  上述问题该如何改善?王天宏认为,教练标准化问题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解决:第一,教练需要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儿童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培训(Level1)”线上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保证入职教练对于儿童体适能有正确的认知;第二,在培训前对教练逐一面试,对其综合素养等进行测评;第三,通过测评后,相关机构还要组织教练进行集训。

  “儿童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针对性需求,每一个阶段的教学都需要老师接受有针对性的培训,还要不断进修,以便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整个过程都要采取打分制,保证教练队伍稳定的教学水平。”王天宏说。

  另外,王天宏还表示,目前不少机构的教练有销售任务,“我认为应该将教学和销售分开,教学岗和销售岗都有各自的晋升通道,这样才能发挥人才的优势,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有利于人才的复制。”

  而在课程标准化方面,张志华认为,要将课程系统切分成尽量小的单元,每个单元都要力争做到标准化。“我们有启蒙班、强化班、进阶班等,每个班都有各自的教学目标,教练会根据儿童的体测水平为其匹配相应的班级。每个班级每个阶段的教学内容、教学流程、教学场景设计、动作要领、组次以及时间都有清晰的教案,以便进行标准化教学。”他眼中做课程的最低标准是,课程结束后要让班级里的儿童普遍达成相应的目标。

  程岩认为,儿童体适能的效果要让家长看清楚,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口碑积累。“我们会为孩子建立专属的档案,定期对孩子的体能进行监测,让课程效果数据化,使孩子的进步一目了然。”

  “我相信儿童体适能赛道会越来越热,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更多资本的注入,儿童体适能市场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光明。”张志华表示。

编辑:鞠月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