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唯一参展!海尔智慧楼宇低碳方案亮相住博会

2023-06-19 14:58:3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6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住博会”)在北京开幕。作为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方向的风向标,本次展会共有约260家参展单位,汇集被动式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和产品等行业最新发展成果。

  作为公共建筑中的“能耗大户”,空调、照明等配套系统的低碳应用,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其中,在中央空调领域,海尔智慧楼宇代表行业唯一参展。针对既有建筑及新建建筑的差异化需求,海尔给出全场景智慧低碳方案,在满足舒适体验的同时,降低楼宇能耗与运营成本,推动现代建筑向零能耗方向迈进。

行业唯一参展!海尔智慧楼宇低碳方案亮相住博会

  全场景定制,助力建筑降本提效

  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提到,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从规划看,无论是既有建筑还是新建建筑,对节能发展都有了具体目标。那么,如何实现?

  展会现场,海尔智慧楼宇根据不同场景需求给出了定制化智慧低碳方案。展位的工作人员提到,针对新建建筑的需求,海尔智慧楼宇以磁气悬浮中央空调、物联多联机等为核心,实现了暖通系统的高效节能运转。而针对既有建筑来说,除节能上的优势外,海尔智慧楼宇还提供了“五不四省”的高效焕新体验,以及“无线智控”的智慧管理升级。

  建筑中的节能产品应用是基础,后期的智慧节能运行也不容忽视。目前,海尔智慧楼宇智慧低碳方案全系产品均可接入“楼宇大脑”,实现远程开关机、运行数据记录分析、异常提醒、节能自优化等等,还能并联照明、电梯、安防等实现跨系统自主调节、协同配合,通过智慧管理进一步提升建筑日常运行中的节能效果。

  目前,该方案已在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楼、北京世贸工三城市地标综合体、北京贵宾楼饭店等众多项目中推广应用。其中,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海尔智慧楼宇就将3台磁悬浮中央空调主机、水泵、冷却塔等全部接入云端,实现系统节能50%,这也是高效机房在国内的首个落地项目。

行业唯一参展!海尔智慧楼宇低碳方案亮相住博会

  持续科技创新,推动建筑“负碳”发展

  从建筑领域发展来看,我国将持续推动城镇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始终围绕用户节能低碳需求,海尔智慧楼宇不仅在中央空调领域实现技术创新,还布局楼宇能源、楼宇智控等,助力建筑整体降本提效。

  首先,“降碳”的进一步目标,就是实现“零碳”。而要实现零碳运行,能源是关键,海尔智慧楼宇给出的是“光驱储能”解决方案。在白天,光热光伏的热能可以实现建筑内的热水供应,电能则可以直接驱动空调、照明等系统的运行,实现太阳能利用率超70%。除建筑运营外,富余的电能还可以存储备用。到了夜间光伏无法工作时,此前储备的电能就将发挥作用,实现了建筑的无限接近“零碳运营”。

行业唯一参展!海尔智慧楼宇低碳方案亮相住博会

  其次,海尔智慧楼宇还通过“热能回收”发电、气态膨胀发电技术,推动建筑向“负碳”发展。具体来看,海尔将钢铁冶金、化工石油等工厂释放出的工业废热回收回来,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这些废热再转化成电能,提供给建筑内部日常能源使用。在废热转化为电能的整个过程中,磁气悬浮ORC发电技术将转化效率提升了10%。此外,还有气态膨胀发电,就是通过回收天然气管道减压过程中的压力能发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也曾提出,智慧能源和建筑可以很好的结合。这不仅可以节能提效,还可以生产能,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低国家能源消耗压力。海尔智慧楼宇在持续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将其应用于不同场景解决方案中,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借鉴,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建筑从全生命周期实现高效运转,推动双碳目标加速实现。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