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创新引领免疫规划服务升级 海尔生物医疗荣获年度创变典范企业

2023-07-06 09:10: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6月29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经济科教频道联合主办的“产融结合 创变共赢—21世纪健康产业创变领导力暨首届中国健康社会工作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行。活动聚焦中国社会卫生健康工作的探索与创新展开讨论,并特针对一批先进企业及个人授予“创变典范企业”“创变领军人”荣誉称号。

  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在免疫规划领域持续深耕,通过颠覆传统管理与服务模式,实现了疫苗安全信息化、智慧化、标准化升级,成功获评“创变典范企业”荣誉称号。同时,海尔生物医疗副总经理巩燚就海尔生物医疗在预防接种领域的数智化实践与探索发表了主旨演讲。

数智创新引领免疫规划服务升级 海尔生物医疗荣获年度创变典范企业

  立足免疫规划高质量发展 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近年来,为逐步开展健康社会工作,加快建设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免疫规划作为提高人民生命质量和人口素质最简单有效的措施,做实、做细、做优免疫规划接种服务工作是一项关系全局、利在长远的战略工程。如今,随着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为提升免疫规划服务能力带来了诸多可能。

  此次大会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要求、预防接种的价值与作用展开深入探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疫苗产业研究院院长梁晓峰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非常经济、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是保障人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赛诺菲疫苗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认为,作为人类医学发展进程中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疫苗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预防先行是更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

  立足“安全接种”领域的持续探索,海尔生物医疗副总经理巩燚表示,海尔生物医疗正加速进行AI+数字化在预防接种领域的实践与探索,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接种全流程可追溯,做到疫苗安全无隐患、数据互联无断点、用户体验无缝隙、政府监管无盲区。通过创新预防接种服务模式,引领免疫规划信息化行业发展,从关注公众生活质量到关注生命质量,全生命周期保障国民健康。

  现场,聚焦免疫规划未来发展,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发布了《2023中国公卫与预防接种数字化发展蓝皮书》,指出相关机构应广泛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接种体验提质增效,并提供全时段、更便捷的服务。

  创新数字疫苗全景生态 为百姓健康筑牢免疫屏障

  事实上,围绕免疫规划领域升级需求,海尔生物医疗基于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探索“安全接种”的最优解。通过构建城市免疫规划的智慧AI大脑,打造了覆盖疫苗研发、运输、存储、接种等全链条的数字疫苗全景生态,包括“社区+移动”数智疫苗接种全景方案,实现城市疫苗管理模式重构和升级。

数智创新引领免疫规划服务升级 海尔生物医疗荣获年度创变典范企业

  海尔生物医疗构建起城市免疫规划智慧AI大脑

  其中,在社区接种方面,海尔生物医疗不仅通过接种门诊的数智化升级,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接种全程可追溯,更针对人们对接种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首创了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让疫苗的入库、出库、补苗、盘点等均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接种质量、安全和效率。目前海尔生物医疗智慧疫苗接种方案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4000多家接种门诊落地应用,助力全国2万多家接种门诊数字化升级,并相继在深圳、青岛、舟山等地建起智慧疫苗城市网。

  在移动接种方面,海尔生物医疗打造海乐苗预防接种车,可突破原有接种条件限制,开进养老院、学校、工业园、偏远乡村等各种场所,全天候、全机动、全路段执行接种任务,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已累计为29个省市区、100多个地市、5000多家机构的600余万人次提供便捷的智慧移动接种服务。

  随着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作为创变典范企业,下一步,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将继续围绕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为实现全民健康、健康社会构建提供可靠技术方案,让生命更美好!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