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航司积极应对客运淡季 "随心飞"再返场

2023-10-11 13:40:05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9日国庆假期结束后至春运前,民航业将迎来传统淡季。记者从在线旅游平台上看到,目前多条航线机票价格远低于节假日期间价格。

  去哪儿数据显示,10月9日至10月31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十一”期间降低近四成。热门城市中,飞往杭州、乌鲁木齐、深圳、沈阳、成都、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南京、长沙等20余个城市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十一”期间降低400元以上。

  节后机票大降价

  去哪儿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10月9日起,旅客量下降到正常水平,机票价格迎来大跳水。

  春秋旅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节后出游的人均客单价普遍降低,目的地为三亚的机票比国庆便宜近半。除了国内航班外,节后出境机票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

  “现已进入航司传统淡季,在线旅游平台上的机票价格下降明显,或迎错峰出游机会。”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业绩上看,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三大A股航空业上市公司过去三年亏损均逾600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实现营收总计1808.68亿元,同比增超1倍,亏损总计125.74亿元,同比减亏超七成。

  下半年,随着暑运、“黄金周”和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扩围等,民航迎来了更多业绩修复的机会。

  首先是暑运数据亮眼。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2023年暑运期间,民航运输旅客1.3亿人次,较2019年暑运增长7.4%。特别是国内航空市场出行需求远超预期,拉动民航整体客流量快速增长,日均运输国内旅客197.6万人次,比2019年暑运同期增长16.9%。

  其次是“黄金周”期间长线出行热度高涨。多家航司加大了运力投放,同时对于热门航线采取了加密航班量,部分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航司多措并举迎淡季

  面临传统淡季,多家航司也提前进行了布局。

  10月9日,吉祥航空公布了9月25日机票直播首秀销售成绩单。“这是我们开拓销售渠道的又一新举措,也创下中国民航航企单日直播销售机票的新纪录。”吉祥航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利用直播等多种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为淡季做准备。

  9月下旬以来,南方航空、春秋航空为应对客运淡季将“随心飞”相关产品返场,这也是今年以来两家航司第二次推“随心飞”套票产品。

  海航控股方面则表示,只靠低价抢客,并不能保证航司收益。目前公司吸引客源的一个措施是推出精品航线及地区性特色航线;此外,全服务航线也能够吸引客流,针对商务旅客推出特色服务,如贵宾通道、专属值机窗口、特色餐食等。

  对于今年全年和明年行业的整体预期,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10月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23年以来大众旅行意愿得以释放,航空旅游行业迎来了复苏拐点,航班量、旅客人次、通航点等重要数据均逐步改善。从淡旺季角度来看,淡季经营表现随着经济复苏的节奏逐步恢复,而旺季出行需求的爆发不容小觑,五一、端午、暑运以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均表现出旺盛的需求,尤其是国内航线需求的增长,明年旅游旺季的量价增长值得期待。

作者:李万晨曦 施露   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