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2022-03-30 10:15:00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三月繁花似锦,河南,我们脚下的这方热土,正成为游客们纷至沓来的“诗和远方”。来到洛阳,只看龙门石窟怎么够,还有洛阳博物馆推出的馆藏文物剧本杀《洛阳东风几时来》不能错过。在郑州,“为了一部剧抵达一座城”,以黄河文明为灵感创作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以传统文化为基底的爆款文化综艺节目、文创产品不断惊艳国人,让“国潮热”“文创热”持续升温。从《国家宝藏》到《唐宫夜宴》,再到《只此青绿》,创造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新可能。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正所谓“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作为文化大省,河南做好文旅文创可以说有本钱也有地位。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中原地区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我省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4大古都,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2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少林功夫为代表的中国功夫更是享誉世界。盘盘文化“家底”,我省确实丰厚,但在打造文化IP、“文创爆品”方面,我们还需要用更多的创意“活化”丰富的文化资源。

  近两年,我省在盘活博物馆和传统节日资源方面频频“出圈”。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文物修复等体验式产品,一度在朋友圈掀起“挖土旋风”。《唐宫夜宴》、水下洛神《祈》等依托传统节日,使用裸眼3D、VR等科技手段打造的舞蹈节目,更是再次掀起“国潮风”。在网络上,对于水下洛神《祈》的讨论,或许能为“活化”传统文化提供一些启发。一位网友写道,《洛神赋》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描写洛神,看完《祈》就有了画面感。可见,当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遇上科技等创新表达方式,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个字、一幅画、一种意象,都是成百上千年大浪淘沙淘出来的精华,绝大多数契合国人的审美。我们从来都不缺能讲好故事的内容,关键在于以“新”夺人,用新业态、新模式抓住游客的心。

  日前,我省就如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敲定了八大重点。其中,博物馆引领、数字赋能、品牌擦亮等内容,正道出了我省要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统领,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奋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养分始终能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滋养。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用创意让古今对话成为可能,我们才能在守正创新中挖掘文旅文创融合的新机遇。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