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成共富“金钥匙”

2022-04-06 09:38:48

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阳春三月,正是采茶好时节。扑鼻茶香弥漫在浙江省武义县汤记高山茶叶有限公司炒茶车间,“今年受前期雨雪寒潮天气影响,早茶品种采摘时间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左右,顾客都迫不及待了。”武义县汤记高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平自信地说。

  汤玉平从事炒茶34年,是武义县颇有名气的炒茶能手,同时他也是具有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乡土人才。受疫情影响,茶农、茶商的线上线下渠道交易量均同比下滑。其中,传统实体渠道受影响更大,部分名优茶企业出现产品积压情况。对此,武义县以党建引领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建起茶产业党建联盟,涵盖县域内从事茶叶及与茶叶产业相关的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等170余家,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集聚了一批乡土人才队伍,组成人才导师团,常态化、精准化保障田间管理和茶企复工复产,汤玉平正是其中的一员。

  人才导师团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去年起,武义县汤记高山茶业有限公司开始尝试视频直播销售,汤玉平每天亲自上阵表演现场炒茶和解说,吸引不少网友围观,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同时,汤玉平主动创办了茶叶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传、帮、带”培养模式,对茶农进行标准化技术培训和免费技艺传承,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茶叶加工、种植、评茶等方向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推动茶产业的发展。

  除了销售难题,导师团深入一线开展了“大走访”调研,积极推动农业数字化工厂及基地建设。2021年,更香有机茶带头建成省内首条茶叶数字化加工生产线,通过数字赋能,助力县茶产业从“凭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制茶”跃升。

  在党建联盟的引领推动下,在乡土人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武义县实现茶产量2.03万吨,同比增长17.77%;全年产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8.38%,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颁发的“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的“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称号。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