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新居住”:迎接智慧家庭新风口

2021-03-26 16:17:26

来源: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23日,2021年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全球三甲的国际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本次AWE在传统家电产品外,更是展示了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也汇聚了全球最顶级的品牌阵容。这里面既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海尔智家、海信、TCL、索尼、博世、西门子、嘉格纳、松下、Miele、AEG、格力、创维等中外家电巨头与细分领域龙头,也包括京东、科大讯飞、360、涂鸦智能、声智科技等互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

  海尔智家携旗下海尔、卡萨帝、统帅品牌及场景品牌三翼鸟,以总计10800平米的最大展馆面积再度C位亮相,向外界传达和展示智慧时代“新居住”应有的样子。

  一、“新居住”:定义智慧家庭新概念

  应当说,从第一个做出智慧家庭战略布局的领头羊,到实现衣食住娱行场景生态落地的弄潮儿,海尔智家再次展示出了在智慧家庭战略方面的领先地位,并通过打造最全面的场景生态方案,为用户重新定义了“新居住”智慧家庭的概念,不仅颠覆了智能家居领域“只连接、不决策”的现状,还实现了主动决策、主动提供场景方案的生态服务。

  Tips:基于国家标准GB/T35134,智慧家庭的概念可以定义为:以住宅为主体,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边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集中管理、远程控制、互联互通、自主学习等功能,促进环境管理、安全防卫、信息交流、消费服务、生活娱乐有机结合,创造安全、健康、便捷、舒适、环保的家庭居住环境。

  目前市场上虽然智能家居单品规模及增长较快,且初步形成了多种智能系统,但本质上仍停留在各自为战的状态,并不能带给用户真正的智慧生活体验。相较之下,以生态品牌形象亮相的海尔智家重新定义了“新居住”理念:除了考量用户的生活需求,实现全场景无缝体验外,还考量用户的情感需求,围绕用户的需求,主动提供衣食住娱一站式的生活解决方案。

  俗话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一言以蔽之,“新居住”生活就是“去家电化”,多“场景化”,淡化了人们对家电智能的感知,将便捷、舒适、高效的智能场景服务自然融入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全球唯一的场景品牌,三翼鸟无疑是海尔智家“新居住”理念的最直观呈现。此次AWE上,三翼鸟展示了覆盖新厨房、新卧室、新浴室、新阳台等全部家庭空间,覆盖衣、食、住、娱、行等全场景方案,为用户奉献最全面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空调能够主动监测用户的睡眠状态,自动调节温度、湿度等,保障用户的良好睡眠从而带来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墨盒洗衣机能够自动监测洗涤剂余量,在洗涤剂快用完时,通过用户此前预先设定的支付设置,主动为用户下单洗涤剂,带来无感支付体验。家中的魔镜除了有娱乐功能,还是健康管家,照照镜子就可以进行医生一般的面诊和舌诊,并给出具体的养生建议……

  三翼鸟的场景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数据显示,三翼鸟诞生至今增长迅速,已经在国内开设了1000家体验店,2021年计划再开1000家体验店。在海外,世界各地的001号体验中心也正在陆续落成,覆盖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到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建成近800家。据海尔智家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其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

  二、UhomeOS 3.0:引领智能家居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AWE2021开展的前一天,海尔智家发布了行业唯一面向智慧家庭场景生态、以智家大脑为核心UhomeOS 3.0,宣告了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AIoT技术领域的绝对引领。

  UhomeOS 3.0是新一代集成了网器、边侧家庭和云侧的“端边云”一体化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其核心就是“智慧家庭核心技术引擎——智家大脑”。

  不同于协同智能以互联互通、被动控制为核心,在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 3.0的支持下,“智家大脑”这个“智慧管家”让全屋所有网器都能自主感知设备状态、内外部环境以及人的需求,以用户需求为中枢,自主思考,为用户提供“决策智能”服务,让家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而其“智慧”主要表现为,它能够像人的大脑一样持续学习,根据感知状态,为用户提供合适建议和动作的生活管家。

  事实上,海尔智家早在2006年就推出UhomeOS 1.0,入局时间比行业早了近10年,并在此后的发展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2015年智慧家庭战略正式发力率先迈入智能家居时代,2017年推出全球唯一一款智慧家居操作系统,2020年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如今2021年研发了智家大脑。多年来,海尔智家通过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建成了全品类、全场景涵盖衣食住娱行方方面面服务的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如今,“智家大脑”已经服务家庭数1.83亿,月场景交互数2.4亿,场景交互次数26亿次。智家APP数据显示月活用户数达1560万,在线网器数2715万台,智家网器月活1357万。智慧家庭正在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三、海尔智家:迎接智慧家庭新风口

  事实上,一方面得益于AI、边缘计算等多项技术的驱动,各类物联网应用多点开花、全面推进,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方面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人们对智慧体验的关注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智能家居以无接触式、安全、智能、便捷的特点正式引爆市场热度,智能家居领域已经步入快速增长期。

  目前,海尔智家通过衣食住娱行一体化生态平台,打造了“新居住”概念;同时借助于UhomeOS 3.0开放平台以及硬件技术创新,带来了面向未来的、智慧的、服务便捷的人居新体验。可以说,海尔智家已实现从硬件、技术、平台到场景生态的全面引领。而面对未来5年内智慧家庭市场的快速发展,海尔智家能否将其丰富的成长性兑现为更多的增长点,真正实现从“家电NO.1”到“智慧家庭NO.1”的华丽转身,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