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持续发力直播电商 2.0时将带来什么惊喜

2021-03-30 09:15:52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王诗怡

  “快手电商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在3月26日召开的2021快手电商引力大会上,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表示。这一决定对于刚在2020年达到3812亿元GMV(商品交易总额)的快手电商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人货场”升级为“内容+私域”

  “具体变化体现为从终结需求到创造需求,从货架到内容,从交易到关系。”笑古表示,在2.0时代,快手直播电商的核心逻辑将从传统“商品+公域”的人货场思维,升级为“内容+私域”的思维。

\

  快手宣布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图片由相关企业提供。

  笑古认为,直播电商行业正处于高增长态势,未来直播电商将是超6万亿元规模的市场。从未来趋势看,公域流量成本高企,商家获客成本持续走高,私域流量主导的内容电商在增速、时长、粘性上均领跑传统公域电商平台。因此,私域流量是未来价值爆发点,也是快手电商此次升级的基础。

  在快手看来,在直播电商1.0时代,平台逻辑是靠低价和商品驱动的货架逻辑,而快手电商代表的直播电商2.0时代则是电商内容生产平台流量,主播依托特色卖货人设打造用户和主播的强信任关系。与此同时,直播电商1.0时代主要从公域流量促成交易,平台拥有流量控制权,快手电商代表的直播电商2.0时代成交流量来自于关注页私域流量,达人和商家更拥有流量控制权。

  用户对主播的信任,是构建快手直播电商2.0时代的基石。传统电商的GMV计算公式主要为UV(访客数)x转化率x客单价,而快手电商的GMV是由(私域确定UV+公域投放UV)x内容消费时长x单位时长订单转化率x客单价x复购频次构成,更强调主播内容的有趣和用户对主播的信任。

  这样的构成,对快手创作者们的创作内容要求就比较高,而如何促进创作者生态持续完善,也是快手一直十分重视的方面。2020年9月,快手达人生态营销磁力聚星进行了品牌升级,同时打通公私域流量,进一步促进创作者生态持续完善,持续为广告主和创作者赋能。

  持续发力直播电商

  尽管目前电商业务并不是快手最大的营收来源,但仍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

  根据快手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数据,2020年快手电商GMV为38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9.5%,直逼淘宝直播2020年超4000亿元的GMV。作为后来者,快手电商的发展非常迅速。和常规电商平台相比,快手发展电商业务有其独特的优势:用户对主播和平台的黏性很高,导致复购率很高。快手的财务数据显示,快手用户的重复购买率由2019年的45%提升到2020年的65%。另一方面,作为短视频平台,快手的日活用户数量持续增长,2020年快手的平均日活用户高达2.65亿,而且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由2019年的74.6分钟提升至2020年的87.3分钟。这些都为快手开展电商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对快手而言,快速增长的电商业务,已经成为改变快手营收结构的原因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快手全年的总收入由2019年的391亿元大幅增至588亿元,同比增长50.2%。快手方面表示,这样的增长主要是线上营销服务及其他服务(包括电商)的强劲增长所致。而快手另一项营收主要来源于直播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019年的80.4%降至2020年的56.5%。

  因此,快手对电商业务的重视毋庸置疑。这次大会在宣布进入电商2.0时代的同时,还发布了“商家全周期红利计划”,分别针对品牌、主播、服务商提供利好政策、产品赋能、流量扶持三大平台红利。快手方面表示,在2021年,快手电商的策略将是通“极致信任”心智,沉淀千亿私域粉丝,打造100个十亿元GMV的生态合作伙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