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餐厅拟赴港上市,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

2021-03-31 10:06:09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张君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3月29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绿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茶集团)向其递交上市申请,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约合15.5亿港元),上市时间表及集资规模有待进一步确定。据了解,绿茶集团是国内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旗下的绿茶餐厅作为国内大众餐饮的典型代表,以适宜的价格、创新的食材俘获了一批年轻的消费群体。

  招股说明书显示,绿茶集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3.11亿元、17.36亿元、15.69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4440万元、1.06亿元、-5526万元,其中,2020年录得亏损超5000万元。

  第三方平台大众点评显示,绿茶餐厅的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主打浙菜。中国商报记者翻看其菜单发现,绿茶的主菜价格大多位于35-70元之间,素菜售价在10-20元左右。其中,“面包诱惑”“绿茶烤鸡”“绿茶饼”等创新菜品曾一度成为网红单品,至今仍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据了解,绿茶餐厅主要开在核心商圈的商业综合体或大型购物中心内,在不少食客看来,当下外出吃顿饭动辄人均都得一二百,以绿茶餐厅为代表的大众餐饮相比之下可谓物美价廉。

  在开店数量方面,绿茶餐厅从2018年末的107间增长至2020年末的185间,年复合增长率为29.3%,覆盖国内17个省、4个直辖市及3个自治区。

  截至目前,绿茶餐厅并未开放加盟,而是全部采用直营模式。此外,绿茶餐厅还计划于2021年开设60间左右的新餐厅,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中5间餐厅已开始营业,且已就另外8间餐厅签订租赁协议。招股书还表示,绿茶计划于2022年及2023年每年开设80至100间新餐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绿茶旗下餐厅均为直营店,但是在多地均出现过食品安全方面的负面新闻。例如,2020年8月,位于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的绿茶餐厅被曝后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包括后厨人员食用客人菜品、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餐具未按要求消毒、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多种问题。

  事后,杭州、桂林、合肥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绿茶餐厅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并在检查中发现个别餐具有少量积水、凉菜专间门不能自动闭合、半成品未张贴标签等问题。

  不仅如此,以绿茶餐厅当前的模式来看,其餐厅主要开设在购物中心的战略也伴随着高企的房租、水电、人力等多项成本,如何保持盈利、实现健康增长,也成为绿茶餐厅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