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绿色流通,我国绿色商场已达375家

2021-04-02 09:01:3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彭婷婷

责任编辑:张君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彭婷婷)商场正悄然“变绿”。经常逛商场的消费者会发现,商场里的温度变得更加适宜、绿色产品和服务设施比例不断增加……而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开展绿色商场创建的成效。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我国绿色商场已达375家。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规划、标准、资金分配等导向作用,逐步建立健全绿色流通发展长效机制。近日甘肃等地也发文要求,纵深推进绿色商场的创建工作,努力创造绿色购物环境,促进绿色消费,引领商贸流通业绿色发展。

  成效初显

  什么样的商场是绿色商场?

  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明确,绿色商场必须做好建立绿色管理制度、推广应用节能型设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开展绿色服务和宣传、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开展绿色回收六方面工作。该方案还明确,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国40%以上大型商场初步达到创建要求。

  据了解,2016年年初,商务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绿色流通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于绿色商场示范创建作为绿色流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此后绿色商场创建列入每年商务工作的要点,且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成效明显。

  商务部公布的全国2020年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名单显示,2020年绿色商场共144家。其中,浙江省33家、湖南省11家商场入围。另据统计,2016年我国绿色商场为25家,2017年60家,2018年增加到72家,2019年共有74家单位入选。2016年至2020年,我国绿色商场已达375家。

  为什么要着力推动绿色商场创建工作?“这对于当前商贸流通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佑创新商业智库专家赵浩兴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通过打造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绿色回收于一体的市场主体,向消费传递绿色消费理念、销售绿色产品,进一步适应消费升级,让消费者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味。

  难题仍存

  环保购物袋、节能减排标识、分类回收各类废弃物……身边的商场“绿色”渐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什么是绿色商场没有具体的概念,但基本能抓住绿色商场的核心——节能与环保。

  有不少购物中心设置垃圾和可回收物分类回收箱、回收机或回收柜台,采取以旧换新、积分奖励等方法,加强废电池、废旧衣物、废电子产品等可利用物的回收,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手机更新换代快,以前废旧手机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选择性就多了,逛个街的功夫就处理好了。”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道。

  还有的购物中心在节能设备上花了心思。据万达广场方面统计,2016年以来,全国万达广场累计节省1.5亿度电,累计获得绿建认证862项,其中设计标识538项、运行标识232项、绿色饭店标识83项。今年万达集团推出第三个绿建节能五年规划,进一步提高旗下商业项目的节能降耗水平。

  随着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其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示范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已逐渐成为进一步促进商贸流通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工作平台。

  不过,尽管成效明显,但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赵浩兴对记者表示,主要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标准体系不健全,就是从上游到供应链再到消费层面的标准还不够系统,虽然现在已有一些标准,但对于不同的商场不同的环节应该有不同的标准;二是消费层面,尚未完全形成绿色消费意识,多数消费仍以性价比为主要追求目标,特别是对于商业环境的绿色、消费行为的绿色化等还不够重视;三是供应链层面,由于商场本身没有建立融合型供应链体系,商家通常各自为战,没有进行有效的集成与整合,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

  明确路线

  如何更好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建设绿色流通服务体系?多地已明确了新的路线图。

  “通过创建一批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商场,激发全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潜力,践行低碳环保,推动绿色发展。”近日,甘肃省商务厅下发《关于2021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通知》,提出通过创建一批提供绿色服务的绿色商场,促进绿色消费。

  该通知提出,引导鼓励甘肃全省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含)以上大型商场积极参与国家级绿色商场创建,2万平方米(含)以上大型商场参与省级绿色商场创建,力争取得明显成效,使绿色消费观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实践。

  广州推动大型服务场所绿色升级,出台的《广州市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以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为创建主体,组织全市“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40%以上大型商场(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初步达到“绿色商场”创建要求。

  河北制定了《河北省绿色商场创建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2年度)》,积极开展绿色商场创建行动,打造一批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商场,加快推进绿色流通、绿色消费发展。

  “有关各方要形成合力,政府要制定系列标准,用法律法规约束非绿色行为;商场领域要积极推动,推广应用节能设施设备,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等,树立典范,形成比学赶超势头;商户方面,应该多进行培训,供给绿色产品形成绿色销售意识;消费者自身也要养成绿色消费习惯。”赵浩兴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