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2021-06-27 10:44:38

来源: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份,今年两会期间,“智能制造”再次成为两会热议的关键词。

  6月26日,2021年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暨山东CIO联盟夏季峰会在美丽的青岛西海岸召开。本次大会由山东省CIO联盟主办,吸引了各地市超过200家重点企业的CIO、IT负责人等业内资深大咖共聚一堂。会上,联想针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自身实践以及赋能全行业的战略进行了分享,与参会大咖一起,从多方面、多角度探讨智造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点和痛点,共话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大会现场-联想展区

  山东CIO联盟秘书长路晨曦代表大会主办方做开场致辞,他表示“数字化时代的洪流,技术变革驱动商业创新,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迭代升级,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是对之前认知的颠覆”。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山东CIO联盟秘书长 路晨曦

  联想集团IT高级总监杨京海作为开场嘉宾进行了“联想 智慧中国”主题分享,他谈到,三十多年来联想始终不忘初心、产业报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进步、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智能变革时代,联想在国内确立了“联想 智慧中国”的全新愿景,坚定以客户为中心,向智能产品、智能基础架构和智慧服务转型,同时就联想自身的智能化转型实践和战略路线进行了详细分享,给参会嘉宾带来企业数字转型的新思路、新思考。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联想集团IT高级总监 杨京海

  近年来中国工业产值增量向高端制造转化,传统制造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而非“智造”强省,面临人力成本增加与供应链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因此,整个制造业的转型需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而联想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基于“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这三大行业升级趋势,凭借自己多年来在制造业的丰富经验,和对数字化创新技术的应用相融合,提出了3S转型战略,即把PC之外的智能产品,智能基础架构和智慧服务作为战略转型的突破方向;同时,也颠覆了新的IT理念,在新架构助力下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联想以中国为大本营,制造物流网络辐射全球。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联想基于自身智能化转型实践形成的“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正在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打造产品和端到端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为他们增强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赋能。而联想已经成功将已有的IT系统 “涅槃”为中台化、敏捷型的基于场景化的新IT架构,从而进一步内生出了智能IT引擎“擎天(Optimus)”。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据介绍,擎天主要具备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的三个特征,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三大效果。首先是降本增效,新IT架构的搭建,将有助于企业借助智能化手段几何级数般地提升效率;其次有助于实现业务模式创新,过去几年,联想依仗“新IT”架构,实现了PC业务直达客户的模式变革;第三,帮助企业改善财务结构。记者了解到,随着擎天的内生外化,联想中国凭借“擎天”架构开发出来的解决方案,已经成功为近千家企业完成了数字化、智能化赋能。

  此外,联想智能制造领域的三位专家分别基于“全局可析智能实践、全域数据采集实践、全栈算力支撑实践”,通过客户案例和具体应用场景,详细阐述了联想智能制造行业的整体实践。

  联想DIBG首席架构师徐鹏与海尔智家CIO于吉花、威高集团CIO何清刚、赛轮集团信息中心制造IT部长丁明玉、新奥燃气集团IT总监姚步春、邦德激光CIO 韩镇泽等共同参与了本次大会的圆桌对话,为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对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沉淀和方案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山东CIO联盟秘书长路晨曦表示,联想作为中国制造业的翘楚,拥有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成功经典案例,联想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本地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并提供成熟经验。如今,中国制造业正背负着新的使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在这样的历史性机遇期,联想将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的“智能工厂”,进一步赋能行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与会嘉宾参观联想展区

  据介绍,联想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致力于推动中国行业智能化,在智能变革时代向客户全面展现了联想以服务驱动的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活动于2020年5月发起,一年多时间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郑州、沈阳、厦门、拉萨等全国六十多所城市陆续开展,就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智能化发展,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产业专家、行业生态伙伴共同交流、探讨,寻找面向未来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论坛期间,“联想 智慧中国”大屏在青岛市中央商务区双子座楼体点亮。随着联想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在全国的举办,“联想 智慧中国”大屏也将相继在全国各地点亮。

从自身实践到赋能行业 联想何以引领制造业转型新趋势

扫码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