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海天味业年内跌超38%

2021-09-02 09: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王浩

  日前,拥有4000亿市值的国内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半年报正式披露。根据财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保持稳健态势,实现营业收入为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业绩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54亿元,同比骤降83.85%。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海天味业单季业绩同比呈下滑态势。8月31日,海天味业开盘一字跌停,报收于94.98元,公司股价今年以来跌超38%。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居民消费仍然处于修复态势,调味品行业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也经受着一系列的挑战。海天味业表示,报告期内,因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另外,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业绩方面,此前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为71.58亿元、1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5%、21.13%。而进入二季度,财报显示,单季实现营收51.74亿元,同比下滑9.39%;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滑14.68%。财报统计显示,海天味业毛利率近年来呈逐年下滑态势,由2018年46.47%降至2020年的42.17%,此次半年报中又再度下滑2.86个百分点至39.31%。

  综合来看,调味品行业今年以来增速有所放缓。方正证券此前指出,在需求端,目前餐饮消费虽有所恢复,但仍未到2019年同期水平;居家囤货因素消退后,家庭消费需求回落正常水平;再加上社区团购、电商直播等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经销商库存相比往年偏高;在成本端,主要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压缩盈利空间;而在供给端,在一、二级市场投资热带动下,不少上市公司和网红品牌加大市场营销投入,也导致了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83.85%的情况,海天味业表示是由于支付材料、人工薪酬等款项增加所致。公司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的现金为7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亿元;而经营性现金流入端同比略微下滑1.5亿元,此消彼长之下,才呈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降幅较大的情况。

  产品和渠道方面,海天味业各核心品类依旧保持了正增长,其中酱油实现营收70.16亿,同比增长5.84%;调味酱实现营收14.75亿,同比增长6.96%;蚝油实现营收21.3亿,同比增长6.62%。在新品类拓展方面,公司上半年复合料、底料、食用油等其他品类产品斩获11.2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13.44%。而在渠道拓展方面,除传统线下外,海天味业上半年线上渠道销售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17.47%,占营收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95%上升为2.14%。

  虽然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以来持续调整,但大部分机构仍看好行业龙头的发展前景。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力仍处于恢复态势,今年以来调味品行业上游材料成本持续上行,各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挤压。但公司作为调味品龙头,系统性竞争优势突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依旧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民生证券也指出,考虑到公司在产能、产品及渠道方面三管齐下,预计未来公司业绩增速将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