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站出来

2021-09-13 10:20:38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如果说过去实体企业仅限于线下企业,如今加上了“新型”二字,它的范围得以进一步扩大。面对着实体经济发展重任,不只是传统实体企业,将不少互联网企业以及电商企业囊括在内的新型实体企业也站了出来。

  什么是新型实体企业

  新型实体企业究竟指什么?专家认为,新型实体企业不仅包括实体企业,还包括走在行业前列的互联网企业以及电商企业。

  9月9日,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召开的“新型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可以依托数字经济起家,也可以是传统企业转型而来的,但是其最主要的特征是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数字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整个供应链效率,并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智慧化发展。

  赵萍进一步介绍,新型实体企业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新型实体企业具有高科技属性,数字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为了保持科技创新的速度与效率,长期维持高额的技术研发投入。第二,新型实体企业不拘泥于线上业态或者线下业态,而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孕育出新的业态,比如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智慧店面等基础设施。第三,新型实体企业因其具有独特的数字能力而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并通过开放的服务系统,形成覆盖整个行业的智慧供应链。

  在赵萍看来,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国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型实体企业,比如华为、小米、京东、中兴、京东方等。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必须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企业。第一,新型实体企业一定是基于数字化转型基础形成的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竞争、具备新能力的企业。第二,新型实体企业应该是与电商紧密集成的实体企业。

  “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电商两头连接的都是实体经济。从零售领域来看,一头连的是消费者,另一头连的是成千上万的供应商。尽管电商是基于互联网、基于新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它的作用点、发力空间以及它未来的成长空间根植于实体经济。”李鸣涛认为,将来新实体企业也一定会把电商作为必须要选择的交易模式或者基本要素。

  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从专家对新型实体企业概念与特点的阐述中不难看出,新型实体企业不仅自身要具备较强的数字化能力,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最重要的是要能够赋能其他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新型实体企业要以实助实,应该从四个维度来做。第一,发挥企业的优势,帮助难以做到有效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二,利用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帮助其他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对接,为其他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第三就是升级,一方面推动企业自己的升级,另一方面促进相关方面的升级;第四,国家监管部门既要重视加强监管,同时要注意保护市场主体,为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带有鲜明互联网基因的电商平台京东已经明确提出新型实体企业的定位。会上,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公共客户业务部总经理张浩林表示,京东是具有实体经济基因和属性,同时拥有数字和技术能力的公司。并且京东一直助力于其他实体企业的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产业链,并用京东的技术能力,包括数据化的履约能力、数据化的服务能力,让这些企业在线上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张浩林介绍,为了配合实体经济发展,京东首先要把在供应链上的积累开放出来,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来使用。京东针对汽车、能源、机器、家电等很多传统的实体企业,做了大量数字化升级改造,使用数据大脑,使得企业质量提升、降本增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要在全社会打造或形成一批新型实体企业,以它们带动实体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但是,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未来也会遇到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

  李鸣涛表示,首先是认识问题。在企业调研中,李鸣涛发现很多优质产业带上的企业管理者对数字化没有深刻的认识,他们意识不到数字化改造的迫切性。因此,他认为,意识的调整和转变是培育新型实体经济首先要面对的。

  其次,数字化应用或改造过程对企业的运营,包括组织模式、运营模式等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冲击和影响,如何平稳地实现这转型是接下来很多企业需要应对的挑战。

  再次,就是人才问题。一些传统企业对数字化人才非常缺乏,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或探索新的模式,需要懂互联网、懂新技术,同时还要懂行业专业知识的人才。这种全面人才的培养是很大的问题。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