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尔科创生态园启用看生态品牌战略的坚定

2022-12-30 15:04:51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科技创新需要生态破局,更需要生态战略的指引。

  12月29日,海尔科创生态园二期正式启用。据悉,该园区采用了行业前沿的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是一座集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协同融合于一体的国际化、智慧化、人本化的科创生态园。海尔科创生态园的启用,意味着海尔已开启了生态科技战略的新纪元,因为它承载着集团生态品牌引领、科技创新引领的新使命,更是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战略的新起点。

  那么,为什么海尔科创生态园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探究其背后的逻辑,可以归结为:一方面,在超前的战略布局下,海尔科创生态园践行了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为创世界一流企业做出了战略新部署;另一方面,海尔科创生态园立足数字经济,推动生态品牌战略更加清晰,创造了生态品牌全球引领的发展新动力。

从海尔科创生态园启用看生态品牌战略的坚定

  践行科技强国战略,成为物联科技引领新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此打造创新型国家,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海尔始终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聚焦用户体验,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今年年初,集团宣布三年内将在未来技术上投资1000亿元,面向三大业务、五大共性技术,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发展引擎。

从海尔科创生态园启用看生态品牌战略的坚定

  在如此背景下,海尔科创生态园的启用将进一步放大集团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势,放大从原创技术到形成产业链的成果转化优势,放大科技与创业孵化相结合的融合创新优势,并聚力解决困扰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物联科技的引领。

  在产品品牌时代,海尔在家电标准、专利、设计、国家科技进步奖四个方面实现了行业的绝对引领。现在,海尔进入了生态品牌时代,海尔科创生态园能快速连接国家科技实验平台,并联世界一流研发资源和科研人才,围绕听、说、看、感知、执行、学习,打造智家大脑从基础技术到智能技术、再到类脑技术的迭代与演进,支持场景方案从互联互通到无感体验的升级,加速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

  能在不同的时代环境下持续引领,同样离不开海尔智家承接集团智慧住居领域的生态品牌引领,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不断进行前瞻性布局,矢志不移地推进生态品牌战略落地。

  早在2015年海尔智家就发力智慧家庭战略,对内互联工厂,对外智慧家庭,用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走出差异化“智造”之路。2019年7月1日,青岛海尔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看似简单的更名公告实则是身份的转变,标志着“海尔智家”开始在全球创建生态品牌的引领地位。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又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不同于传统的产品品牌,三翼鸟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进化,为用户带来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解决方案。同年12月,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成功上市。到今天,海尔智家已成为首家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构建起了“A+D+H”全球资本市场布局,这标志着公司产融结合,从全球大家电行业的领导者,进入物联网时代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全球引领的新阶段,成长为第一家物联网化的上市公司。

  可以说,从智慧家庭战略的发布到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到场景品牌三翼鸟首发、再到A+D+H三地资本市场整体上市,海尔智家所走的每一步都在为生态品牌战略的推进和落地做铺垫。

  长远立足数字经济,为生态引领增添新动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竞争环境加速变化和不确定性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用户需求和体验迭代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战略落地的最新成果,海尔科创生态园的启用聚焦用户体验的迭代,建立更开放的生态体系,链接超一流的生态资源,从科技、人文、生态等各个方面为生态品牌引领加码提速。

从海尔科创生态园启用看生态品牌战略的坚定

  围绕用户的体验需求,海尔科创生态园不仅实现了生态共创,还成为海尔进一步建立生态品牌优势、制胜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例如,新落成的中央研究院,不仅并联了全球“10+N”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链接近2.3万研发人员,同时配备国际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另外几座科创大楼则围绕用户的衣食住娱生活需求,提供区别于传统单品的,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例如“食联生态创新中心”和“食联实验大楼”,是通过打通美食全链路生态服务,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从买到做、一站全包的居家美食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海尔整合建材、家装、服装、家纺、洗染、食品等行业的上万家资源方,汇聚各产业创客,让用户、员工、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从而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复”盖行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科创生态园不止创造了多层次的生态价值,还创新了全方位的生活办公体验。在这个集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于一体的全球引领的数字化智慧园区,员工一方面可实现更高效的办公,从智慧门禁系统到智慧会议的协同共享;另一方面可实现更便捷的生活,从就餐需求到休闲健身,再到生活空间等处处细节体现着科学、周到、便捷的人文关怀,创造了一个舒心、更温馨的生态家园。

  从软件到硬件的布局,从智慧物联到数字化生态园区的升级,从国家战略指导到海尔的实践,海尔科创生态园全方位展示了智慧生态的独特性引领,更体现了海尔生态品牌战略的远见。由此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海尔生态品牌影响力的不断加码,未来,海尔将持续满足用户需求,打造生态共创、成果共享、价值共赢的全球引领性生态体系。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