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首发“产业云脑”:数字赋能为上合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2023-06-19 13:33:2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6月15日-18日,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会议暨2023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议立足上合、着眼全球,为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地方和企业搭建合作新平台。

卡奥斯首发“产业云脑”:数字赋能为上合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其中,16日下午,由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海尔集团主办,卡奥斯COSMOPlat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平行会议”成功举办。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山东分中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卡奥斯产业云脑等多项成果正式发布,卡奥斯新城等一系列平台助力上合示范区产业聚合、产城融合的最新成果和规划也在会议亮相,为“数字上合”建设注入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田川、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副司长阮汝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上合组织秘书处顾问伊斯坎达·巴伊塔索夫及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链主”引领 共享上合机遇

  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的声明》正式发布。其中提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加强数字经济和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合作,按照各国国家自主贡献要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和低碳转型。

  在此背景下,本届“双链”会议是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举办的产业链供应链会议。以上合区域经济合作最具代表性和合作潜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为主线,会议按照产业链条设计筹办平行会议和产业对接会,以“链主”企业串联上下游企业,为各国地方和企业、商协会建立合作新桥梁。

  作为承办此次“工业互联网平行会议”的“链主”企业代表,卡奥斯山东区域总经理官祥臻分享了平台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上合产业聚合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与上合示范区共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综合赋能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园区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等领域不断探索,打造出“1+N+X”的综合赋能体系,助力区域产业聚合和供应链数字化,构筑“数字上合”产业底座。

卡奥斯首发“产业云脑”:数字赋能为上合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会议上,卡奥斯COSMOPlat还与上合经贸学院、中南高科等4家重点企业签约合作,并与胶东供应链、远航高科等6家生态伙伴签约合作,将通过工业互联网链接和赋能,与各方共享上合新区建设与发展的新机遇。

  “云脑”首发 打通“双向赋能”

  在加速区域合作和平台开放的基础上,作为产业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数据融合的场景化应用,卡奥斯产业云脑也在会议成果发布环节首发。以工业大脑BaaS底座及产业大数据中心为依托,通过贯通政府侧、企业侧、产业侧数据,卡奥斯COSMOPlat建立起产业数据标准、产业基础库,以“平台+数据+场景”模式构建一系列决策支撑应用,形成产业云脑平台,打通政府和企业的双向赋能。

卡奥斯首发“产业云脑”:数字赋能为上合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通过构建脉络清晰的城市产业图谱,卡奥斯产业云脑将充分盘活数据要素价值,帮助企业智能找链,助力政府数字治理,为产业创新集群聚力赋能,形成以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串起的“线上+线下”全新产业链。

  会议现场,结合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需求,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还分享了海云智造、智慧能源管理等数字化创新产品及案例实践等。作为行业首个场景化云服务的生产运营管控(MOM)平台,“海云智造”为企业提供了数据统一、信息贯通、业务协同的企业制造运营管理中台,助力企业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升级。在能源管理方面,卡奥斯智慧能源也分享了零碳园区建设模式及中德碳中和样板建设、八里台镇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建设等实践案例。

  “新城”崛起 加速产城融合

  政策优势叠加开放优势,上合示范区已经站在了拥抱世界、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前沿,成为众多企业和项目争相涌入之地。其中,聚合国家战略,承载上合使命的卡奥斯新城成为上合示范区下一阶段谋篇布局的重点之一。

  聚焦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国家战略,卡奥斯新城锚定“工业互联新高地”定位,以海尔集团为龙头,推动智能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模式更新、业态焕新,构建家居、家电、家装“三业融合”、集成创新的一体化产业模式和共生系统,并配套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为底层逻辑、以数字要素为支撑的高品质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样本。

卡奥斯首发“产业云脑”:数字赋能为上合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其中,以AIoT、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手段,卡奥斯COSMOPlat将重点突破产城数据壁垒、时空壁垒,领域壁垒,以万物互联的超前规划布局,加速空间、功能、产业、生态、城市各方面数字化转型,为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发展,以产业为驱动完善城市功能。立足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卡奥斯COSMOPlat也将在园区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等领域不断探索,加速示范区产业聚合、产城融合,为上合示范区这片创新热土带来更多澎湃律动。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