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医疗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医疗器械50强”

2023-07-06 16:18:3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7月3日—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黑龙江省工商联、黑龙江省发改委共同主办的“2022-2023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发布会第十五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会议暨哈尔滨新区推介会”在哈尔滨市举办。大会汇聚全国医药产业链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

  会议重磅发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始终围绕人的生命健康,聚焦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两大领域,坚持原创性科技攻关和数字化场景迭代,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此次凭借卓越的创新力、品牌力、成长力成功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医疗器械50强名单。这也是继去年入选“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后,海尔生物医疗在创新价值、产业价值、资本价值和社会价值等方面获得的又一认证。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医疗器械50强”

  坚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可控

  医疗器械产业是衡量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融入国家战略,海尔生物医疗一面加大研发投入,搭建“现场→实验室→市场”的开放式研发模式,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共创生态圈;一面加快打造低温、生物培养、自动化等七大技术平台,发力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海尔生物医疗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医疗器械50强”

  自突破低温制冷核心技术以来,海尔生物医疗已相继突破微生物培养、环境模拟、快速制冷离心、实验室耗材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实现了由低温存储向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领域的突围,持续为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促进国产高端医疗装备国际化创新水平提升注入新动能。

  其中,海尔生物医疗自研的航天冰箱已“十二入太空”,助力我国空间医学探索;打造的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打破国外垄断,满足了生物医药、生物制品等温敏物资的航空冷链物流需求,保障我国生物医药供应链安全;创新突破-80℃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技术,研发国内首台超高速离心机,创新程序降温仪、冻干机、冻融机等生命科学关键装备。海尔生物医疗还落地了全球首个机器人协作无人智慧实验室、全球首个-196℃大容量集成式六轴联动液氮罐库等,服务于生物安全、粮食安全、基因安全、生物多样性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依托可持续的品牌创新力,海尔生物医疗截至2022年底累计获授专利795项,软件著作114项,牵头或参与起草32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及技术规范,28项技术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4项,持续为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数智科技融入应用场景 推动医疗器械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化浪潮到来,物联网、AI等新兴技术与行业加速碰撞融合,涌现出新模式、新业态。《“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医疗卫生、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与信息通信、新材料等技术的融合应用,研发新技术、拓展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响应政策号召,海尔生物医疗基于对行业的前瞻性洞察,持续推进物联网战略转型,成长为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为国产医疗器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模式参考。

  具体来看,海尔生物医疗一方面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建设业内领先的智慧互联工厂,搭建全球引领的生物安全高端装备智慧管理平台,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升级,为锻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提供基础支撑。另一方面,海尔生物医疗加速数智化创新步伐,通过将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面向医院、高校科研、血站、生物医药企业、疾控等公共卫生机构等用户,创新出智慧医院、智慧实验室、智慧血液、智慧公共卫生等数字场景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用户多元化需求。

  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的搭建,锻造了海尔生物医疗的品牌长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让其在海内外复杂的行业环境中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据财报数据显示,海尔生物医疗2022年实现营收28.64亿元,同比增长34.72%,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30%以上高增态势,产品及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作为年度中国医疗器械50强企业,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将聚焦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两大领域创新不辍,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推动国产医疗设备高端化发展,让生命更美好!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