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青春之谜:做时代企业,创生态赛道

2020-12-28 17:59: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卢卫美

  12月26日,海尔集团迎来了自己的36周岁生日。早在此前一天,海尔集团官方微信视频号发布了一条全球创客共庆海尔36周岁生日的视频:在海尔智家上海001体验中心,在三翼鸟智慧阳台001店、在卡奥斯智研院、在日日顺智能仓储物流基地,在德国、美国、日本、新西兰……来自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日日顺、海创汇、盈康医疗、海尔生物等海尔生态系统中的创客们,一起喊出了“双倍青春 创新无畏”的生日祝福。

  每年的12月26日都是海尔的创业纪念日,今年的纪念日对海尔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因为这既是海尔创业的36周年,也是海尔生态品牌战略实施1周年。海尔正以持续创业创新的激情,保持着青春活力,创造着指数级增长的创新速度。

海尔青春之谜:做时代企业,创生态赛道

  持续创新,永葆蓬勃朝气

  当我们回顾全球企业发展史,会看到很多企业走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却在不经意间轰然倒塌。

  这是因为它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被眼前的成功迷住了双眼,忘记了时代需要什么、用户需要什么。

  而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踏准时代的节拍。

  创业36年来,海尔给大家的印象始终充满青春活力。6大战略阶段的每一次转变都透着“创新无畏”的底色,海尔总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现自我重生,做时代的探路者,持续换道引领。

  创业初期,海尔通过砸烂76台冰箱,砸醒了员工乃至全行业的质量意识,改变了当时“重数量不重质量”的行业现状,开启了国人以高质量产品为导向的品牌认知,海尔也凭借质量上的引领一举成为全国名牌。

  以“砸冰箱”为开端,海尔质量创牌,拿到了中国冰箱行业的第一枚质量金牌;到了90年代,海尔在一片质疑声中出口创牌,于是有了今天连续11年跻身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第一的行业地位。

  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加快,海尔自我变革的力度也越来越大。2005年,海尔首创了人单合一模式,彻底颠覆影响全球管理的百年经典管理理论,开始探索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直到2019年,海尔宣布正式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打造与用户和生态方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

  这一次颠覆性创新也让海尔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海尔已连续两年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蝉联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领跑物联网时代。

海尔青春之谜:做时代企业,创生态赛道

  海尔以蓬勃的朝气,一次次踏准时代的节拍重生。就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说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物联网时代,变化来得越来越快,想要踏准节拍就要有与时代相符的商业模式,而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就是符合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

  早在海尔创业之初,美国、日本等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在全球盛行,海尔也是学习者之一,不同于其它企业只学习工具,海尔首先确立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主张——人的价值最大化,这成为了海尔36年来不曾改变的理念。

  张瑞敏带领海尔以“三易原则”找到了适用于物联网时代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更完成了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进化。

  三易原则,即不易、变易、简易,其中“不易”为企业管理应遵循的本质规律;“变易”为企业在时代变迁中找到的具体方法;“简易”则指人单合一模式面向物联网时代所找到的更简单易行的新模式。

  人单合一模式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将决策权、薪酬权、用人权交给员工,创造出一个让其能自己发光、发亮的环境,极大释放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性,让每个员工通过创造用户价值来实现自身价值,用户的需求也因此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生态转型,创造指数级裂变

  到今天,海尔的生态品牌战略践行已达一周年。如果说36年来,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和持续创新是海尔不曾改变的地方,那过去一年里生态品牌实现的指数级增长则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的改变。

  在外部环境纷繁复杂的一年里,海尔不仅出版了《物联网生态品牌发展报告》、发布了共赢增值表、人单合一计分卡等最新生态成果,为全球企业的生态建设指引了方向,还实现了物联网时代的指数级裂变增长。

  场景在裂变。物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产品转向场景。9月11日,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吸引到内外生态方蜂拥而至。

  目前三翼鸟已经将已有2万余款组件、3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按照用户需求组合,实现场景指数级裂变,为用户带来不断迭代的最佳体验。

  生态圈在裂变。海尔凭借着生态品牌的强大吸附力,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生态方加入到海尔生态系统,将生态圈不断裂变扩大。目前海尔已经建立了衣联网、食联网、水联网、学联网等生态圈,随着更多生态方的加入,海尔生态圈将继续裂变增长,实现与生态方共创共赢。

  例如在三翼鸟阳台场景,衣联网整合了博洛尼、箭牌、懒猫等行业头部品牌生态方,共同打造场景方案。

  价值在裂变。2020年经济形势严峻,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依托智慧场景带来的生态收入持续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去年登陆科创板的海尔生物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4.7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贡献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35%,其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86.83%,快于国内市场20.24%的增速。

  在海尔全力打造的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中,实现价值裂变的远远不止海尔自身。

  卡奥斯COSMOPlat作为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赋能各类企业,覆盖房车、建陶、服装、机械等15个行业。

  在纺织服装行业,卡奥斯打造了纺织服装子平台海织云,通过定制、采购、智造、销售等多模块赋能,助力胶州青岛环球服装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生产效率提高28%、库存降低35%、定制产品毛利率提升至30%以上、交货期从45天缩短至7天,在同行业产值整体下滑5%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9%。

  为解决建陶行业低附加值、高库存、高耗能、高污染的痛点,卡奥斯建立行业生态平台“海享陶”,经过销售、研发、制造、采购四个方面赋能,位于山东淄博的统一陶瓷在行业销售下滑23%的情况下,逆势增长30%,利润增加32%。

  青春力量,领跑时代新赛道

  万物互联时代来临,赋予了先锋企业创造增量、提升触达用户效率的新方式。海尔洞察到“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的未来趋势,并将传统电器升级为网器与用户实时沟通,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从全球第一家电品牌11连冠到生态品牌NO.1,海尔展现的是持续36年的青春活力,以“初生牛犊”的姿态始终围绕着用户需求无畏前行。

  “万物得一以生”,“一”是起始,也是孕育未来的关键。生态品牌战略一周年,海尔向世界展示了人单合一模式下“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范式”的力量。对于其自身而言,“已创生态新道,唯有一骑绝尘”,海尔以一如既往的青春力量领跑生态品牌新赛道。

  引领,既意味着打破常规,也意味着在这条路上无先例可循。在物联网时代这条目前还充满问号的路上,海尔用指数级裂变增长划出了一个个惊叹号,回应了时代之问。

  张瑞敏曾说过,“在物联网时代,企业不应再是有围墙的花园,而应该是一片热带雨林。热带雨林不会死亡,因为它是一个生态系统,自己能够繁衍出新的物种而生生不息”。如今的海尔,就是热带雨林式的生态系统,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已经孕育出海尔智家、卡奥斯、海创汇、日日顺、盈康一生、海纳云等新物种。

  这个没有边界且完全开放的生态系统,围绕着用户需求、吸引着更多生态方,还在不断创造着奇迹,海尔所打造的物联网生态品牌范式也正在向世界展示着划时代的引领价值。

海尔青春之谜:做时代企业,创生态赛道

  今天,当我们看着中国商业社会,我们会看到,有的企业正在加速构建软件生态,也有企业正在积极布局生态链企业,还有的正加速构建从产到销的生态链条……有与海尔不谋而合之处,也有各具特色的创新之处。而随着众多中国企业逐步打造出自己的生态品牌,中国企业在物联网时代,已经大踏步走到了前面。

  物联网生态品牌这场由海尔引领的“青春风暴”正刮向全球,刮向全新的时代。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