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难辨 庄家垄断 "炒鞋"为什么越炒越"邪"

2021-04-08 09:05:16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球鞋圈再次掀起炒鞋热潮,这次国产运动鞋成为被炒作的主角,身价暴涨。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庄家垄断、增加杠杆、真假难辨,炒鞋已变成资本游戏,越炒越“邪”。每一个黄牛都在做着暴富梦,也都不相信自己会成为“韭菜”,但这场游戏终究要有人接盘。

  国产运动鞋成主角

  据了解,此次身价暴涨的产品之一——安踏的哆啦A梦联名款运动鞋原价为499元,在线上转售平台得物App上,其最高转售价曾为3999元。另外一款身价暴涨的产品是李宁的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全球限量100双,发售价为1499元,转售价曾高达49999元。

  其实,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炒鞋主要集中在国外运动品牌上。然而,随着本土运动品牌崛起,以及最近一些跨国企业恶意抵制新疆棉花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开始支持国货。黄牛迅速嗅到了利润的味道,开始转战国产运动鞋市场。

  但这种行为引发众怒。截至中国商报记者发稿前,#国产鞋遭鞋贩子炒作身价暴涨#这一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高达3.5亿,不少网友批评这种炒作行为,呼吁“鞋穿不炒”。

  针对炒鞋情况,4月6日得物App回应称,网传的三款售价暴涨的球鞋的价格为个人卖家设定,目前已经做下架处理。另外平台还下架了其他20款价格波动较大的球鞋,对三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了封禁措施,并表示将会增加对卖家异常标价的检测。这能阻挡炒鞋这股歪风吗?

  炒鞋的幕后推手不只是“黄牛”

  炒鞋的歪风是从哪来的?这就不得不提黄牛这一角色。无论是线下发售还是线上扫货,都能发现他们的身影。

  王晓伟(化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曾在业余时间兼职炒鞋。他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炒鞋圈里有黄牛充当“预言家”或者“大佬”的角色,他们对于鞋款的受欢迎程度预测得较为准确,信息也掌握得相对全面,并根据限量、联名以及明星同款等要素来判断产品的炒作价格。

  他坦言,这些有实力的黄牛会和线下门店店员串通,等限量款发售时先拿走大部分产品,以垄断价格;也会用机器人bot来进行线上抢鞋。据悉,bot是一种计算机软件,用户通过bot可以操作大量账号快速完成登记信息的提交,进行扫货,在先到先得的发售方式下,普通人的手速肯定是比不上计算机的。

  “拿到大量原价购入的鞋款后,这些大佬会让我们去带节奏造势,营造一种‘一鞋难求’的氛围,吸引其他球鞋爱好者或者不明真相的鞋贩大量跟风扫货。这个时候我们再把手里的大量货源抛出,稳赚一笔。通过这种方式倒买倒卖,最后接盘的就是‘韭菜’。”王晓伟表示。

  但炒鞋并不是稳赚不赔。其他有实力的玩家也会派大量水军造势,有些信息难辨真假。王晓伟称,他在大二时靠炒鞋赚了6万元,后来借了某借贷平台的钱加杠杆去炒鞋,结果判断失误,背上了债务。“现在父母在帮我还款,我自从欠债之后就再也不碰这一行了。”

  克里斯(化名)在国外留学时也曾参加过炒鞋。他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随着球鞋交易的二级市场逐渐成熟,目前“散户”的利润空间不大。“主要是被大炒鞋商垄断。”

  庄家垄断、增加杠杆,从本质上来看,炒鞋就是一场资本游戏。

  除了黄牛外,线上交易平台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已有多家从事球鞋线上交易的平台,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

  据悉,某些平台还曾推出过炒鞋“K线图”,并且根据过去24小时的交易额编制“炒鞋”三大指数:AJ(AirJordan)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以争夺卖家资源刷数据,为进一步融资扩大规模做准备。

  这种运营模式很快引发业内关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曾在2019年发文称,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有律师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些炒鞋平台的运营模式更像是期权交易等涉及金融的业务,这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更明确的规范和指引,如果平台崩盘就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另外,由于这类平台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也会为某些违法犯罪例如洗钱等行为创造条件。

  炒鞋市场有多少水分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建立在稀缺性、品牌价值等基础上的资本游戏,由于假鞋的涌入而产生了不少水分。

  有报道称,今年3月,在校大学生小杨为了炒鞋,向一名卖家购买了8万元的球鞋,到手后发现竟然是质量非常差的假鞋,于是报警。警方通过调查找到了卖家,而对方只是一名根本不懂鞋的保安。经过顺藤摸瓜,警方最终捣毁了一条假鞋产业链,抓捕嫌疑人九名,扣押假鞋300余双。

  上述案例中的假鞋做工粗糙,但是有些假鞋的外观已经做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中国商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有些仿制品的价格比正品低不少,还写着可以通过球鞋交易平台的鉴定。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某些提供鉴定服务的球鞋交易平台曾陷入“售假”风波,被消费者投诉存在涉嫌假冒伪劣、鉴定不专业等问题。这种平台的鉴定能力真的靠谱吗?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现在有些仿制品很难鉴别真伪,因为很多运动品牌只负责设计,将产品制作环节外包给代工厂,这就有可能流出部分仿制品并且肉眼完全看不出来区别。目前品牌的专柜不提供鉴定服务,一些鉴定平台的能力也值得怀疑,所以有些球鞋爱好者花高价购买的球鞋有可能是假的,根本不具备炒作价值。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