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央企将诞生!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重组

2021-04-06 12:36:2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张君宁

  国务院国资委3月31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据了解,将新设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这意味着一家资产过万亿的巨无霸央企将诞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联合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化集团资产总额达到5643亿元。

  中国化工集团是专业的化工公司,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等业务板块。中国化工2019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8439.62亿元,营收4543.46亿元。

  中化集团表示,此次联合重组并组建新公司,将有助于打造一家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加速化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链的有机协同互补,增强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释放企业活力。

  中化集团消息显示,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将扎实做好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条、提升行业竞争力,尤其在建筑、交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瓶颈,提供化工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提供高水平的农资与农业综合服务,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在化工环保业务领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化工行业力量。

  据了解,两化旗下涉及境内外上市公司有中化国际、鲁西化工、扬农化工、中化化肥、中国金茂、远东宏信、安道麦、安迪苏、昊华科技、埃肯、倍耐力等17家。

资讯排行